地球佛國大家庭 用愛轉動地球

地球佛國大家庭 用愛轉動地球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照片提供/永和禪修會館、淡水禪修會館

一年又將尾聲,這一年對世界和台灣來說,都不容易。值此不安的年代,新北市街頭卻有一群充滿愛心的義工在散播愛的福音,以活潑的小遊戲溫暖了民眾的心,形成都市轉角美麗的風景。

由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發起的「地球佛國大家庭」,是這些義工的共同願景。

本刊特別報導其中兩個充滿創意和愛心、與民眾街頭互動的活動,分別由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永和禪修會館及淡水禪修會館所舉辦。義工們帶著彈珠台和彩繪轉盤,透過玩遊戲的方式,輕鬆地與民眾交流關於愛心、感恩、疫情、健康、關懷社會及提升靈性等議題,一方面拉近彼此的距離,一方面也啟發大眾的愛心與慈悲心。

我們採訪了義工走上街頭的心得及感想,他們開心地表示,許多民眾看到這麼多年輕人到街頭傳播善念及禪的福音,都覺得未來充滿希望,也讚許義工們的熱忱和愛心;而行腳的過程中,也喚醒了民眾潛藏的慈悲心,彼此的心因善念共振而更加激昂。

舉例來說,有好幾位義工不約而同地說,當他們引導對方合十祝禱,一起祈求「全人類平安、世界和平、地球佛國人間天堂早日實現」時,幾乎每個人都可以當下相應到佛菩薩的慈悲力量,感覺現場磁場十分祥和,甚至還有人感受到頭頂有微電流通過,或是心中湧現一股暖流,十分神奇。

永和禪修會館義工 街頭傳播禪的生命力

用愛轉動地球RIGHT NOW!

經過多日的陰雨連綿,天空終於在11月的第一個週末放晴了。在溫暖和煦的陽光下,永和禪修會館近20名義工開心地來到公園廣場,推廣「地球佛國、世界和平」的理念,邀請民眾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接受佛光洗禮。

這些義工有家庭主婦、上班族、大學生、工程師和老師,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笑容,為街頭增添了許多活力和光彩。他們帶著自己設計的彩色轉盤,上面寫著「疫情及健康、天災人禍、國際和平、富裕存摺、心靈打造、遺愛人間」等6大主題,在與民眾親切地招呼問好後,便邀請他們轉動轉盤,並依轉到的主題提出看法。

任教於新北市安康高中的國文老師賴玉琛說,自從疫情爆發以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得更加疏遠,加上社會風氣沉淪、恐怖詐騙事件層出不窮,人們對待陌生人的態度已日漸冷淡。但透過這種方式到街頭宣傳,很多人看到他們都覺得眼睛一亮,雖然受到疫情隔閡,民眾仍能感受到義工們的熱情,並且像老朋友一樣地佇足聊天。有些年輕爸媽甚至當場帶著孩子一起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並開啟線上APP,方便隨時接收禪修訊息。還有義工巧遇曾到永和禪修會館參加「喜樂家庭禪」的母女,她們表示,非常期待下一期的喜樂家庭禪能趕快開課。

賴玉琛分享,前陣子她在街頭宣傳時,遇到一位從美國回來探親的瑜珈老師,對方很驚訝地表示,完全沒想到台灣竟有這麼熱血的義工,在街頭宣揚「地球佛國、世界和平」的理念,而且跨越宗教門派;尤其她看到年紀輕輕的大學生願意犧牲假日時間來參與,更是讚賞不已。她甚至還反過來採訪義工,並錄下影片主動發布在個人臉書,這也算是為宣揚地球佛國大家庭理念開啟了另一種模式。

永和禪修會館

透過玩轉盤遊戲的方式,很快拉近了義工與民眾的距離,大家輕鬆自在地交流各種議題。

散播快樂磁場

另一位蘇筱婷師姐原來是基督徒,後來入門追隨悟覺妙天師父修行。許多次她和永和禪修會館的義工一起到街頭宣傳,當下都感受到一股快樂的磁場,她覺得自己禪修後,不但各方面都得到許多提升,連家人也獲益匪淺,所以很自然地想與更多人分享禪修的好處,讓他們也可以身體更健康、學業更進步、工作更順利。

蘇筱婷說,她有兩個就讀小學的女兒,在學校成績一直都是前3名,但她認為並不是女兒的資質特別好,而是她從小就帶著她們一起禪修,讓她們可以更專注於學習。此外,禪修還幫助女兒提升智慧,人緣也更好,更懂得照顧同學,因此兩人都是模範生。女兒也很喜歡跟著蘇筱婷到街頭接引,還會幫忙舉牌或拿物資。

在中和光復國小任教的廖慧宜老師則說,一般人對疫情的議題都很有共鳴,而對「富裕存摺」的反饋則讓她感觸尤深。她說,許多人都表示非常嚮往財富自由,卻鮮少有人對追求心靈富裕和心靈提升感興趣。她覺得,所謂的富裕存摺,除了重視銀行存摺的金錢數字之外,更要累積內在精神能量的存款。

廖慧宜認為,悟覺妙天師父以宗教家的遠見,在疫情剛爆發不久時,就推動地球佛國大家庭,希望每個人都能加入,並佩戴經過師父開光的地球佛國徽章,得到佛菩薩的佛光護佑。另外,悟覺妙天師父早在2000年就創立了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倡導世界和平的理念,至今已20餘年。她說,「師父好像總能預見未來會發生的事,希望能透過集結修行人的力量扭轉惡劣的局勢,讓世界可以朝『正向』轉變。」

愛是人類唯一出路

悟覺妙天師父曾開示,很多天災地變都是人心向惡的共業所致。對此,目前服務於中央研究院的蔡朝陽表示,身為地球佛國大家庭的一員,他希望藉由積極行腳來喚醒更多人對地球及全人類的愛心,大家共同凝聚愛心,用「愛」讓世界更美好、疫情趕快結束、戰爭能盡快落幕。

永和禪修會館負責人覺妙廣蓮認為,悟覺妙天師父在永和地區成立禪修會館,是讓永和有一處佛國淨土,因此她和禪修會館所有師兄姐的責任,就是要將佛國淨土的佛音,帶到永和民眾的心中,讓大家的心靈得到提升。

因此,永和禪修會館不間斷地舉辦各種活動,將佛光、聖光傳播到大街小巷的每個角落,讓人人都有機會修禪,去除身心的汙染而得到健康,展現內在的清淨、光明與法喜。

永和禪修會館

趁著好天氣,永和禪修會館負責人覺妙廣蓮(後排左3)帶領義工到街頭與民眾互動,傳遞正能量與禪的福音。

當前世界大環境惡劣,戰亂不斷,都源自人類的貪念,不管是國與國之間為了爭奪私利而發動戰爭,還是人與人之間、團體與團體之間的諸多不和諧,都顯示人們的心量愈來愈狹小,也愈來愈缺乏博愛的心。

悟覺妙天師父說,唯有「愛」是人類唯一的出路,因此,推動地球佛國大家庭的目的,就是要實踐「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先從每個人自身做起,再擴大到社會、國家,最後達到「地球一家」的理想世界。而這正是悟覺妙天師父說的,「地球本是大家庭,大大小小一家親,心性相通無罣礙,你來我往多自在。」

也許有人認為,「地球佛國、世界和平」怎麼可能實現?但覺妙廣蓮認為,如果有愈來愈多人都朝著共同目標前進,這種共振的力量是非常微妙且巨大的,終有一天會達成,就像國父革命,當初很多人都認為,要推翻5,000年的帝制是不可能的,但國父歷經10次起義都失敗,最後在眾多愛國志士前仆後繼的共心努力下,終於在第11次成功了,從此推翻滿清,建立民國。

覺妙廣蓮說,現在悟覺妙天師父倡導世界和平、世界大同,也是一項艱鉅的任務,這是多麼崇高的理想和偉大的博愛精神,大家應該熱烈響應。因為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後,就有機會接觸禪修,進而打開更高的生命格局。當更多人都發出愛心和慈悲心,社會就會更安定,生活也可以安和樂利。當地球上人人都快樂富足,身心歡喜自在,這個人間就是天堂、佛國。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