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文鈞以書換書 8年催生14間有機書店

盧文鈞以書換書 8年催生14間有機書店

2014年,盧文鈞在新竹關西老街開了「石店子69有機書店」,採取創新的「以書換書」經營模式,不僅降低了大眾接觸閱讀的門檻,更經常性舉辦展覽、講座及在地文創推廣,協助偏鄉走向深具當地文化特色的社區營造之路。

文/陳羿緻
攝影/簡侑俊

新竹關西鎮上的中正路,是一條寧靜古樸的老街,有別於全台各地許多著名的觀光老街,總會聚集眾多攤販,每逢假日,人潮經常摩肩擦踵的擁擠景象,這條老街獨具一格,令人覺得從容自在,有一種優雅恬靜之美。

盧文鈞就是被如此靜好的美景吸引,於2014年搬到這裡定居,開了一間風格獨特的「石店子69有機書店」,展開他經營獨立書店、投入地方創生的一連串故事,至今(2022年)已8年。

以書換書創意經營 走出自己的路

盧文鈞表示,開設書店並不在他原先規劃的事業藍圖中,一切都是無心插柳種下的緣分。他的本業是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在許多縣市鄉鎮都有合作輔導的對象。當初因為受到關西錦泰茶廠委託,為這家有80年製茶歷史的老茶行進行部分空間改造及禮盒包裝設計,而與關西結緣。

多次走訪小鎮後,他發現自己非常喜愛這裡的風土人情,當茶廠的改造工程結束後,他仍眷眷不捨,於是便決定將工作室搬遷到關西。

很幸運地,他順利在中正路上租下一間外觀極美的紅磚老屋。工作室成立之初,盧文鈞只是單純地將自家藏書搬進工作室,而為了與在地鄰里之間能夠多互動、交流,他決定開放工作室,讓大家可以來自由交換或借閱書籍,沒想到持續前來換書的人愈來愈多,才讓他萌生正式成立書店的構想。但他想開的不是一間普通書店,而是一個致力推廣閱讀的空間,一個「建立人與人關係」的在地平台。

因此,一間屬性特殊的「有機書店」誕生了,和一般書店不同的是,在這裡書本不是直接銷售,而是前所未聞的「以書換書」,只要願意支持書店的營運理念,任何人都可以帶著自己家裡的書籍前來,自行投入20元費用後,就能挑選一本喜歡的書帶回家閱讀;甚至是來關西遊玩的旅客,如果沒有攜帶書籍,只要贊助20元,一樣可以帶走他們喜歡的書。

被關西小鎮的美所吸引,盧文鈞於2014年,在關西老街開了一間風格獨特的「石店子69有機書店」。

支持職人開發文創產品 促進地方經濟

「取名『有機』書店,象徵這裡有如一顆種子,會持續發芽成長。」盧文鈞說,8年來,關西創始書店展現了強韌的生命力,而且不負店名期許,除了原先計畫的「以書換書」經營主軸,還衍生出許多想像之外的周邊產品,也串聯不少具有相同理念的在地人士。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