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慈航觀音禪寺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  悟覺妙天禪師:修行點亮人生路

關西慈航觀音禪寺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法會  悟覺妙天禪師:修行點亮人生路

文/謝璦竹
圖片提供/關西慈航觀音禪寺

上(3)月28日(農曆2月19日)欣逢觀世音菩薩聖誕,關西慈航觀音禪寺特別提前在23日週末假日為觀世音菩薩暖壽,恭請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親臨主持消災祈福大法會,全台各地逾千名弟子與信眾一早紛紛齊聚新竹關西,天氣前一天還有點涼,當日天降祥光,一片和暖,與現場上千盞福慧心燈相互輝映。

法會在上午11點開始,禪師首先為壽桃與結緣品等加持,並為福慧心燈與點燈名錄一一加持祝福。接著,禪師率領弟子恭祝觀世音菩薩萬壽無疆,並為弟子開示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聞聲救苦的菩薩修行之道。「菩薩要六度萬行,雖然我們還做不到聞聲救苦,但起碼可以統領大眾,一起來修行印心禪法與印心佛法。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現代人不知道修行的重要,然而,若不修行,則身心都是黑暗的,因為每個人都有原罪,要藉由修行才能排除黑暗。禪修可以點亮人生道路,反之,若不修行,「就像晚上如果沒有燈,走路會跌倒;生活中若沒有電,工作就無法順利,很容易出錯。」修善心與慈悲心,心才能清淨。

禪師為壽桃與心燈加持祝福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為壽桃(上圖)與福慧心燈(下圖)加持。

每天都是歡喜菩薩

禪修清淨身心,當心裡不再有煩惱、恐懼、仇恨與一切罣礙時,每天都是一尊歡喜菩薩,這樣心中無絲毫汙染,自然會生起聖潔的心,就是《金剛經》說的:「無所住而生其心。」一般人不了解清淨對身心的重要性,不知道要修行,生病了只能夠吃藥,不懂得禪修修心。

生病的原因,「一方面是由於飲食睡眠(不調),以致抵抗力變弱,一遇到天氣變化(等環境變動),就容易生病。這時若能修行,則清淨健康,自然長壽。所以歡喜心非常重要,每天當歡喜菩薩太重要了!

禪師接著當場傳法,開示印心禪法與與印心佛法的宇宙觀。一切生命皆有生命力,但生命力有「氣、電、光」等不同層次。呼吸就產生氣,這是生命的恩賜,不需要花錢,而禪修第一步就是練呼吸,從深呼吸練起,再提升到更精微的腹部呼吸,「這樣可以用很少的呼吸,心臟的負擔就不會那麼重,自然壽命可以延長,生命更有活力。

攝取食物之後,要消化成為營養,補充身體的養分,都需要氣的推動,透過血液與氣脈運送全身,才能產生活力。但禪修不能停留在練氣,要進一步「氣電轉換」。禪師傳授的神仙百歲禪,能將「氣」轉換為「電」,透過神經系統傳導,比血液氣脈更快得多。

如何運用電的能量?禪師比喻:「就像火車,以前用蒸氣,現在用電,力量更大。修行若懂得運用電,就能修仙。」我們常說「心電感應」,要運用電的能量,就要用心來帶動。「要經常專注心,不是生理的心,而是裡面的、宇宙的大心,就可以接觸宇宙的能量,感受宇宙生命的存在。

身心一體 接宇宙電光

悟覺妙天禪師為福慧心燈名錄加持祝福

悟覺妙天禪師為福慧心燈名錄加持祝福。

修佛則是「光」的境界。舉例來說,飛機用的是噴射引擎,但搭飛機不能進行太空旅行;人類目前已發展到太空梭,甚至有企業在探索太空旅行的商機;而若真的有外星人,外星人的飛碟使用的能源是什麼呢?禪師點出,這種能源不會是電的層次,而應該是光。

一般人是用鼻子呼吸,但其實全身都可以呼吸,例如皮膚。」因此,身體從頭到腳、從裡到外,都能感應宇宙能量,若能接到宇宙能量,融合一體,修行境界就會不一樣。科學已知,虛空中充滿電波,也就是天電,平常很疲勞時,或是用腦過度,若能以禪定接宇宙電能,10分鐘就可以恢復精神。

印心禪法的十脈輪禪定,可以在每個脈輪產生磁場,若能將每個脈輪的磁場都連結起來,就形成更大的磁場。禪定前要先做到靜,外息諸緣、內心無喘時,心就如同牆壁,絲毫不動搖,此時身心一體,感覺不到身體存在,這時已不是「人」在禪定,而是「心靈」在禪定,已超越了地球的時空。

一般點燈法會所供的燈,多稱為祈福燈,但慈航寺的福慧心燈不同,是佛菩薩直接賜予福慧。住持覺妙洋蓮透露,在為燈命名時,悟覺妙天禪師開示,修行不是在求(福),點燈是發了菩薩六度萬行的願心,願度一切眾生,由此點亮心中光明,佛因此賜予福慧,一切都會很吉祥。

禪師殷殷囑咐,菩薩行要六度萬行,其中的法布施是最重要的,遠勝過金錢布施,期勉弟子要應機接引,用心體會對方的需求,給予真心的幫助。而禪定必須不斷精進,直到智慧的境界,因此平常不要被俗情所擾,應彼此切磋禪定的心得。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