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增長領導能力 吳信賢擔任領袖會產業聯誼會長

禪修增長領導能力 吳信賢擔任領袖會產業聯誼會長

文/謝璦竹
攝影/顏志倫

晶圓製造的良率,來自工程師的素養。」IC設計服務業者、台積電子公司「創意電子」測試設計整合處副處長吳信賢說。護國神山台積電近期因為赴美設高階晶圓廠成為話題,對此,吳信賢提出他的業界觀察。

吳信賢自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後,追隨論文指導教授林永隆加入其所創立的新公司「創意電子」,一直做到副處長。說到吳信賢投入台灣半導體產業鏈的生命歷程,可作為台灣胼手胝足發展半導體產業的一個見證,無數像他這樣的工程師不眠不休地奮鬥,才有今天的護國神山群。

而其間,禪修帶給他很大的力量,才讓他一路走得很順利,目前他擔任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下稱救世會)竹東禪修會館負責人。同時,由於他在半導體產業長期耕耘,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下稱領袖會)也邀請他擔任科技產業聯誼會會長。

吳信賢說,在公司擔任主管,常常要面試新人,他發現禪修對工作有很正面的價值,「有禪修的人比較願意分享,因為現在都是團隊合作,」傳統菁英教育重視個人主義,會讓人把壓力都攬在身上,不但有害自身健康,也會拖累團隊,而這也是他過去的慘痛經驗。

吳信賢出生在澎湖,在台北長大,他自小就有一個救國夢,讀到國父傳記時,本來想效法國父學醫,後來見到新竹科學園區的蓬勃發展,便想要以科技救國。因此對於禪修,他也當作一種修煉,「抱著解鎖新能力的心態」,1995年在學長田子杰接引下,前往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當時在新竹開設的西門禪修會館上課。

不過,吳信賢入門之初並不開悟,不懂得修行的真正價值,儘管他從小就對修行有莫名的興趣,曾看漫畫自學打坐,還參加過齋戒營。「回來以後被父親訓斥了一頓,不准我再去。當時常有年輕人參加這類營隊後就出家的新聞,爸爸大概是怕我也出家去了。其實爸爸想太多了,當時我們一下山,第一件事就是去吃牛排。」吳信賢笑說。

大法會入門 困頓一掃而空

對當時的吳信賢來說,禪修似乎是一種技藝,他想要透過禪修這種特別的技藝來超越別人,說到底,仍是一種個人主義。不過,儘管並不開悟,禪修仍帶給他意想不到的幸運與助益。

「碩一時,由於指導教授是系主任,忙到分身乏術,沒時間盯我們的論文進度,到二年級才發現我們都沒有進展,老師就要我換一個比較能夠發揮的題目,卻把另一位同學的補助減半。兩相對照下,我真的特別幸運。」吳信賢回憶。

除了學業上的困頓一掃而空,他當時還有痛風的毛病,但他沒有去看病,一直以為是扭傷,禪修後也意外地有所改善,可以不用吃藥。那時正逢1995年悟覺妙天禪師舉辦「印心禪法•見性成佛」大法會,他回憶那一兩年間,自己對人生充滿信心,與入門前一年的迷惘之情大相徑庭,「那陣子正好腳踏車的煞車不太靈敏,我居然也不害怕。」他笑說。

不過,吳信賢一開始並沒有認真修行,上課總是坐最後一排,還常常翹課。畢業後到金門當兵,或許因為金門曾是戰地,磁場混亂,睡覺常常不安穩,腰也常常感覺很痠,不管怎麼做仰臥起坐都沒用,半夜還不時發生鬼壓床的情形。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