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第三十代宗師僧璨禪師:一心不生 萬法無咎

禪宗第三十代宗師僧璨禪師:一心不生 萬法無咎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中國禪宗三祖僧璨禪師開示,修行不能用意識修行,要用自性修行;如果面對外在種種事物還會挑三揀四,起憎愛之心,就是還有分別心,還停留在意識界。僧璨禪師強調,用意識修行和用自性修行的差別可說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意識修行只停留在人間,自性修行才能證得無上乘佛果。

文/陳羿緻
繪圖/阿宇

僧璨禪師(510~606年)是禪宗第三十代宗師,也是中國禪宗三祖,嗣法於慧可禪師,付法於道信禪師。

史上有關僧璨禪師的相關資料非常少,《景德傳燈錄》和《五燈會元》都記載,最初僧璨禪師是以在家居士身分參謁二祖慧可禪師,當時僧璨禪師身患惡疾,長年受病苦折磨;然而慧可禪師不僅看出僧璨是大根器,最後還付予佛心印,承接禪宗法脈傳承的大任。

《景德傳燈錄》有一段記載如下: 

北齊天保二年,有一居士,年踰四十,不言名氏,聿來設禮,而問師曰:「弟子身纏風恙,請和尚懺罪。」
師曰:「將罪來,與汝懺。」
居士良久云:「覓罪不可得。」
師曰:「與汝懺罪竟。宜依佛法僧住。」
士曰:「今見和尚,已知是僧。未審何名佛、法?」
師曰:「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無二,僧寶亦然。」
士曰:「今日始知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佛法無二也。」
師深器之,即為剃髮,云:「是吾寶也。宜名僧璨。」 

上文是僧璨禪師初次拜見慧可禪師的情形,時空背景是西元551年,當時60多歲的慧可禪師在鄴都、衛城一帶行化宣講,祂身負達摩祖師付囑的心印傳承,當時由於遭受外道毀謗及朝廷打壓,迫使慧可禪師必須低調地弘法,但祂闡揚禪宗正法的腳步未曾停歇。另一方面,祂也特別留心尋找足堪荷承弘法大任的法嗣傳人。

有一天,一位40歲左右的白衣居士前來拜見慧可禪師,他謙恭地合十,向慧可禪師說:「我宿來深受風恙所苦,或許是我的業障過於深重,以致病苦纏身,無法解脫。能否請大師為我開示,我該如何懺悔,才能消除這些業障呢?」

一心住位 佛光普照

慧可禪師看了看他,便說:「把你的業障拿來,我幫你懺悔超度。」男子聽了,一時愣住了,低頭沉默許久後,終於開口說道:「我找不到業障給您。」此時慧可禪師親切和藹地笑說:「我已經將你的業障超度清淨了,以後你不用再過於擔憂,就好好地依循『佛、法、僧』三寶修行吧。」

對於慧可禪師所說的話,男子並未完全明白,又問:「您要我依循『佛、法、僧』修行,今日見了您,我可以理解『僧』是指像您一樣的證道大師,但『佛』與『法』指的又是什麼呢?」慧可禪師為他開示:「心即是『佛』,心即是『法』,『佛』與『法』並無分別,其實『佛』、『法』、『僧』都是一樣的。」

男子聽了,當下豁然開朗,高興地說:「今天我才終於明白,所謂業障,既不在心內,也不在心外,更不在心中,而是起於意識心的造作。如果心識汙染,就有業障;而如果能夠向內自省,回歸清淨的本心,就不會再受業障所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