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老師王嘉納 培育花東木工職人

金牌老師王嘉納 培育花東木工職人

文/陳羿緻
圖片提供/木想傢

一位老師對學生的用心與愛心,能夠如何改變學生的未來?在花蓮玉東國中任教20多年的王嘉納,多年來以精湛的木工技藝專長,教導學生手作木家具,協助無數偏鄉學生,從親手完成家具的創作中找到樂趣及自信,開創不一樣的未來。

王嘉納不僅在玉東國中開設木工班,每年更與孩子們帶著上百件家具,千里迢迢從花蓮到台北舉辦木作家具展。前(2021)年他提早退休,離開安穩的教職,但他不是放棄木工班,而是為了更遠大的理想,他成立「台灣木想傢人才培育協會」,全心打造「木想傢」品牌,目標是透過培養專業木藝人才,建構花蓮在地的家具產業鏈,讓更多孩子可以在家鄉落地生根,不必為了謀生而離鄉背井,離開親愛的家人。

由於爸爸早逝,王嘉納從小便不忍媽媽獨自撐起一個家的辛苦,他原打算國中畢業後就去工作,但媽媽堅持要他繼續升學,於是他選擇就讀台東公東高工木工科,學習一技之長,將來可以工作養家。

國際技能競賽獲世界金牌

進入公東高工後,很幸運地,王嘉納遇到有心栽培他的老師,他以參加全國競賽為目標,晚上常練習到宿舍都關門了,假日同學都回家或結伴出去玩,只有他仍留在工廠埋頭苦練,最後甚至搬到工廠旁邊分隔出來的一個小空間裡。

為了提升木藝實力,花再長的時間練習,王嘉納都不以為苦,唯一比較難以忍耐的是,工廠沒有供應熱水,冬天寒流來襲時仍要洗冷水澡,後來他想出一個辦法,「先把臉盆裝滿水,再從工具間拿2個工業用的電熨斗懸掛起來,只讓最前端金屬接觸臉盆的水,每晚10點結束練習後,我先把熨斗插上電,再出去跑步,回來時臉盆的水也熱了,就可以有熱水洗澡。」王嘉納笑著說。

如此刻苦地磨練下,高工畢業那年,王嘉納終於拿到全國技能競賽家具木工類的第一名,隔年他考上台北工專,後來參加國手選拔賽脫穎而出,1991年,他更代表台灣到荷蘭參加第31屆國際技能競賽,榮獲世界金牌,為國增光。

之後,王嘉納考進國立台北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主修教育工程與建築,但他坦言,其實最初並沒想要從事教職,而是想在畢業後先賠償公費,然後出國闖蕩,或是進入企業上班;因為以他的資歷和木藝實力,到企業工作的薪水肯定比當老師要高出許多。

花蓮玉東國中木工技藝班

為了幫助偏鄉孩子,王嘉納(中)留在花蓮玉東國中任教20多年,開設木工技藝班,教孩子製作家具。

爭取贊助買設備 成立木工技藝班

但萬萬沒想到,大五那年,一個回家鄉實習的決定,讓他的人生出現180度大轉彎。到玉東國中實習時,他到每個學生家裡做家訪,發現單親和隔代教養的問題比他離鄉前更嚴重,很多學生的雙親都在外地工作,不僅家庭功能不健全,有些甚至家徒四壁、三餐不繼,讓他覺得十分不捨。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