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里民爭福利 里長勇跑第一線

為里民爭福利 里長勇跑第一線

製作/編輯部

大家都說,里長是里民的「保母」,是街坊的「公僕」;如果「保母」象徵著愛心奉獻,那麼「公僕」就代表著自我犧牲、任勞任怨。《禪天下》特別走訪縣市區里,我們發現,里長們熱心鄰里服務不在話下,犧牲奉獻更是所在多有;然而在里長們任勞任怨的付出之中,政府能否配合區里的建設、能否制定照顧里民的政策,至關重要。其實,里長們也有很多照顧里民的實質建議,也有很多市政建設的宏觀想法,我們就來看看里長們怎麼說。

陳上建/桃園市平鎮區湧豐里里長

桃園市史上首件公園預定地解編重劃 擬闢建市民活動中心
籌辦鄧雨賢紀念音樂會 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

桃園市平鎮區湧豐里里長「你去申請地上物補償費了沒?要是遇到什麼問題來找我。」平鎮區湧豐里里長陳上建熱心地對里民說。只見里民絮絮叨叨地述說申請的諸多細節,陳上建都用心聆聽。陳上建此前便曾翻閱《禪天下》寄到里辦的贈閱版雜誌,聽到地球佛國大家庭的福音,因平常對修行即頗有興趣,當場就加入成為大家庭的一份子。

桃園市自2014年升格為直轄市以來,許多基礎建設仍有待改善,諸如馬路、水溝、停車場、市民活動中心及公園等,而里長則扮演了與市府溝通很重要的角色。就在湧豐里內,有一塊7公頃大的公園預定地,30多年來因政府沒有預算徵收,一直是荒地,2021年終於成功爭取解編,其中里長陳上建居間協調,才讓許多繁難處一一化解,前述里民便是因解編重劃而得申請地上物補償。

「我們這裡是鄉下地方,畢竟升格還沒幾年。」陳上建帶記者前往目前已改名永豐市地重劃區的原公二公園預定地時,經過彎彎曲曲的巷道,指著平坦的路面說,這些地面原本凹凸不平,在他任內都爭取重鋪完成,他謙虛地說,不管誰當里長,都會做這些事。

陳上建說,里上目前最希望的,就是這塊重劃區能盡快推動相關建設。該地約有8成為私有地,其中還有知名作曲家鄧雨賢家族的祖塔,在他與里民的爭取下,可分回55%的地,而鄧雨賢家族祖塔則將闢建為鄧雨賢紀念公園,其餘剩下約2.5公頃將作為大型公園及市民活動中心。

原公二公園預定地還有約8,000坪位在陸軍後勤訓練中心內,後者目前已歸還一小部分,闢建為小型公園,即將完工啟用。陳上建說,據他所知,這是桃園史上首件成功解編的公園預定地,「不知道是不是也是台灣首件?」期間的艱辛自不待言。

湧豐里與附近其他5個里,早年是山仔頂村,陳上建是在地客家人,除了擔任里長,也是附近3個里的社區發展協會會長,因為熱心公益,曾擔任陳氏宗親會會長、同濟會會長,以及一路發獅子會會長等,因此被推舉出來選里長。「第一次選的時候,連我共有4個候選人,我也不知道能不能選上。不過後來競選連任時,就都是同額競選了。」

陳上建常配合同濟會與獅子會的各項公益活動,像是在里上辦捐血,他就出錢出力,買一些贈品鼓勵大家挽起袖子捐血。山仔頂是鄧雨賢的出生地,未來他準備籌辦鄧雨賢紀念音樂會,「鄧家過去是山仔頂望族,本來這一帶包含這片墓地在內的很多地都是他們的,後來被子孫賣掉了。」陳上建為了保留其家族祖塔,協助爭取到在此地建鄧雨賢紀念公園。

桃園市平鎮區湧豐里

原公二公園預定地解編後,重劃後部分將闢為公園,其中位在陸軍後勤訓練中心內的8,000 坪,小部分已收回(上圖),且因為鄧雨賢家族祖塔位在預定地內(下圖),部分將保留作為鄧雨賢紀念公園。

目前湧豐里的里民約有2,000多人,其中老人家比較多,還有一些外籍移工,以及早年就嫁來台灣的新移民。陳上建不但見證了此地的變遷,也深入參與地方建設,盼望家鄉愈來愈好。(文/謝璦竹)

洪美惠/台北市北投區石牌里里長

移除電桿改善交通 歲末贈年菜關懷弱勢
響應助人理念 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里里長去(2022)年當選連任的北投區石牌里里長洪美惠是政壇素人,卻解決了歷任里長未能移除電線杆的棘手問題,每年更募集善款,舉辦歲末送年菜活動,將義工親自烹煮的佳餚送給弱勢家庭。因為將里民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全心付出,4年前第一次投入選戰即獲1,500票當選,去年二度參選又增加了900票,足見她已深獲里民肯定。

北投區石牌里位處明德捷運站旁,交通便捷,生活機能佳,主要為住宅區。不過里內卻充斥許多電線桿,遮蔽了天際線,甚至還影響公車通行。歷任里長想移除中正高中旁的電線桿都未果,洪美惠上任後的2年內,積極地偕同立委及議員到場勘查,終於順利移除,改為變電箱,讓里民的通行安全得到保障。

提起該里最具特色的活動,當屬每年歲末所舉辦的送年菜義舉,透過募集愛心善款關懷弱勢里民。此外也舉辦長輩共餐、元宵節送元宵等活動,都是由義工親自烹煮,甚至每週的共餐活動還會準備超過200份餐點,供里民享用,其中最大的幕後功臣就是負責烹煮的義工大姐,「這4年來,只要有準備餐點的活動,她都一定會來協助,我特別感謝她。」

其實洪美惠從未想過,身為上班族的她會成為里長。由於整個家族沒有人參與政治,當長輩聽到洪美惠要選里長時,還很驚訝地表示,「是哪根筋不對?」但在多位友人及家人的大力支持下,讓一向冷漠對待里內事務的她,轉變成為里民爭取福利、跑在第一線的大家長,讓大家刮目相看。

因為沒有政黨及團體的奧援,洪美惠能順利當選,其背後的義工團隊功不可沒。「當一個里長,靠自己單打獨鬥是不行的,一定要組織一個團隊;因為沒有團隊的力量,什麼都做不到。」

台北市北投區石牌里

洪美惠每年都會舉辦元宵節活動,近年因受疫情影響,改為直接發送元宵。(圖片提供:洪美惠)

至於有沒有什麼需要政府協助之處,洪美惠表示,由於石牌里大多為屋齡5、60年的老房,若發生地震,恐威脅居住安全,而且缺乏電梯,高齡長輩上下樓相當辛苦。雖然亟需推動都更,但相較其他里,進度明顯緩慢許多,她期盼政府能放寬容積率規範,並協助推動都更,為石牌里民建造安穩的新居。

當她聽到地球佛國大家庭推動善心善行、打造台灣天堂的理念時,覺得與自己4年多來為里民無私奉獻的精神一致而相當認同,當下便填表加入,成為地球佛國的一員。(文/詹珮蓉)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