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OGO線上看展 打造沉浸式體驗

ARTOGO線上看展 打造沉浸式體驗

文/詹珮蓉
攝影/簡侑俊
圖片提供/ARTOGO藝途科技

原本規劃假日看展的行程,卻因為太忙碌而泡湯,難免會感到可惜。為了保存精采的藝術展覽,線上看展平台先驅ARTOGO把實體展覽搬到線上,觀賞者只要打開ARTOGO網頁,不須配戴VR眼鏡,就可體驗3D立體的臨場感。此外,還可以跨越時空限制,隨時觀看展覽,不必擔心錯過展期。

於2021年正式成軍的新創公司ARTOGO藝途科技,由6位對藝術、展覽充滿熱愛的年輕人共同創辦。與一般線上展覽不同的是,ARTOGO採用美國Matterport 3D環境掃描器系統,從使用者的角度開發獨家介面,降低VR使用不適的體驗。

此外,ARTOGO也與各大美術館及博物館合作,打造風格獨特的線上展間,不但打破傳統展覽框架,也推動藝文產業數位化,更期盼未來能輸出台灣軟實力至國際舞台。

VR科技身歷其境 突破150萬觀展人次

2019年底,席捲全球的疫情雖然打亂人們的生活步調,卻也加速VR、AR等虛擬實境新興科技的發展進程,同時也壓縮了時間與空間、虛擬與現實的距離。

雖然VR、AR等虛擬實境科技已趨於成熟,但技術應用主要還是集中在房地產、汽車等高經濟價值的產業,需要數位保存的藝文產業的應用反而相對較少。

ARTOGO藝途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楊仁豪說,他相當熱愛藝術展覽,卻經常因為行程繁忙而錯過,要是展期過後還是能持續看到各地的展覽呢?這個單純的初發心,讓楊仁豪開始籌組團隊,踏上開發線上看展平台之路。

從2021年官網上架迄今,ARTOGO已和多家美術館、博物館合作超過250場展覽,展出1萬件以上作品,並突破150萬的線上看展人次。

ARTOGO如何在短時間內觸及相當高的瀏覽人次?除了3D拍攝等VR技術應用外,他們成功將VR技術運用在藝術展覽的關鍵因素,是對使用者體驗的重視。

一般線上展覽的思維,通常是將實體展品直接數位化,卻容易忽略動線規劃及作品導覽的搭配。但若缺乏詳盡的策展,可能會造成不佳的觀展體驗,例如因操作困難而迷失在展場,或因展品影像不清晰,而讓展出效果打折扣。

ARTOGO則是以觀賞者的視角來規劃空間動線,依照主題選擇音樂,並搭配翔實的說明,帶給觀賞者強烈的臨場感。此外,線上展覽也能重現觀看實體展時可能忽略的細節,觀眾可以從螢幕上放大檢視,以不同的角度翻轉、鑑賞展品,而且畫面清晰、不失真。

重現茶金場景 打造第一間NFT虛擬展

ARTOGO重視觀展者體驗,並運用3大技術,幫助藝術家、美術館構建獨特風格的線上展覽:

實境展間:採用美國Matterport系統,能夠快速完成3D場景的拍攝,還原實體空間及內容,再搭配獨家研發的ARTOGO Inverse功能,提供3種模式,滿足不同的觀展需求:

(1)環景遊覽:自動環繞展場,快速掌握展覽全貌。
(2)自由探索:模擬走入展場的方式,自由探索展覽。
(3)作品導覽:帶領觀賞者品味各個展品,深入了解細節。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