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宇宙觀

禪的宇宙觀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地球萬物皆因禪而有了生命變化,人也會因禪而被賦予生命、智慧與超能嗎?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一般人都認為「靜坐」就是禪,其實不然,因為他不了解「禪的境界」,禪是宇宙體的生命力、智慧力和超能力。什麼是宇宙體的生命力?一般人都很主觀,習慣以自己所知的知識來看事情,但修禪以後會改變這種觀念,因為心量會愈來愈大,會從宇宙觀來看事情,而宇宙萬物都起源於宇宙本體的生命力,譬如太陽光的生命力,可以供應地球所有生物的生命,如果沒有太陽光,地球將沒有生物。這就是宇宙觀。

再看「禪是宇宙體的智慧力」,以植物為例,它有向陽性,會朝著太陽生長,吸收陽光的生命能量,這是植物的天性,是植物本有的智慧,也是禪的智慧。

至於「禪是宇宙體的超能力」,以銀河系來說,地球、月亮、太陽之間有一定的運行軌道,地球的地心引力可以讓地球上的生物不會因自轉而被拋開,這是地球本有的超能力,而地球上的生物並沒有這種力量,但修禪可以讓我們得到這種宇宙超能力。

由此可知,宇宙的真面目就是宇宙的生命力、智慧力和超能力,透過修禪,可以讓我們掌握這些能力,然後再體悟「禪的真面目」就八九不離十了,比如從學術上來說,造化人類心理的因素很多,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和客觀環境,而現代人因為生活環境複雜,造化出來的心理也很複雜,壓力很大,這種壓力除了會影響個人健康,也會影響社會、國家,乃至世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