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利子在法界的意義

舍利子在法界的意義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文/覺妙宗明(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總教授師)

佛光山開山宗長、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星雲大師今(2023)年2月間圓寂,典禮後,送台南大仙寺荼毘,弟子為大師整理舍利靈骨時,發現許多大小不一、清淨白皙、光滑圓潤的舍利子,形態宛如珍珠般大小,數量眾多令人讚歎。

舍利子,被視為僧人生前的功德象徵,具有崇高價值,以佛教觀點來說,舍利是日積月累長年修行,功德昭著的自然成就,也是「戒、定、慧」三學熏修的成果,但外界卻多所存疑,於是社會輿論眾說紛紜。本刊特就舍利子如何形成,以及在人天法界的象徵意義,予以立論說明。

人的結構包含物質體(身)、心理及靈性三個層面,物質體與心理是相互影響的結構,而且是有生有滅、無常的存在;深層的靈性則是無生無滅、永恆的存在,祂來自大自然,不似前二者來自父母,故古人曰:「天命之謂性。」

當生命歷程告一段落,物質體無法脫離「成、住、壞、空」的定律,終究是要滅度的;而靈性則恆久不滅,只是向上提升或往下墜落的問題而已。因此,人在有生之年,一定要懂得透過禪修不斷淨化身心,提升靈性層次,讓色身滅度後,靈性能找到最好的歸宿,永生於佛的光明世界。

禪修究竟法 靈光通宇宙

修行方法分為方便法與究竟法,方便法簡單易行,僅用感官及意識來修行,適合初階的修行人,例如唸佛法門;究竟法則進入心靈修行,從氣的修行,到電的修行,再到光的修行。

人的法界是「氣」的法界,一個人斷了氣,就會死亡;而天界、神界是「電」的法界;佛、菩薩則是「光」的法界。因此,若想永生佛國,但有生之年卻不修光電能量,只修唸經、唱誦、拜佛、拜懺的方便修行,是絕對不夠的,因為依靠自力,根本無法到達佛陀的光明淨土。

修行從「氣」到「電」,再到「光」,是不同程度的「能量」提升,生命力及智慧力也會隨之躍升。如果到達「光」層次的修行,靈性的光能通達整個宇宙本體,具足生命力、智慧力、超能力及造化力。

因此,修到佛、菩薩的境界,體內的細胞眾生都已度盡,物質體已昇華到近似精神體,故能綻放清淨的生命光,但凡夫的俗眼看不見這些光,因為宇宙光譜中的可見光不到5%,這種清淨光是屬不可見光。

可見光僅占宇宙光譜的5%

可見光僅占宇宙光譜的5%,而清淨光屬不可見光,所以肉眼看不見。

所以,大修行者在圓寂往生之後,身體經過火化(佛教稱為「荼毘」),物質體雖已化成灰燼,但其腦髓與骨髓中的超生命力仍然存在,故可燒出舍利子。將舍利子撿起來,放在特殊的容器中供奉與保存,有時會發現舍利子體積變大或數量增加的現象,令人驚為神異奇蹟,不可思議。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