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子齡禪修開啟智慧 助人創業圓夢

黃子齡禪修開啟智慧 助人創業圓夢

文/詹珮蓉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黃子齡

禪修16年的黃子齡,從未想過會踏上創業之路,然而在31歲那年,她因緣際會得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的提點,不但自己創辦了會計師事務所,還協助過許多客戶完成創業夢想。面對各種林林總總的創業挑戰,黃子齡都是藉由禪定所啟發的內在智慧,以平常心化解壓力,而且屢獲貴人相助,讓她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更臻順遂圓滿。

身心蛻變 變化氣質

黃子齡在大學時代與禪結緣,參加領袖社和禪學社,在一次生命靈數的社課中,師資帶領大家禪定,專注心臟,她發現自己在閉眼的短短5分鐘裡,腦海浮現出許多思緒,很難感受到心跳;但這種「靜、定、專注」的訓練方法,卻引起她的興趣,決定深入禪修,探索什麼是禪。

「我發現透過禪定往內在探索,可以感受到以前看書無法體會的永恆的快樂。」從大二開始,黃子齡和禪學社學長姐到禪修會館正式上課,潛移默化中,她的身心開始產生變化。

「連續一個月在宿舍練習10分鐘的腹式呼吸,鼻子過敏的症狀大幅改善。」除了身體更健康,個性也有所轉變,黃子齡笑說,「以前和家人說話比較衝,但我媽媽發覺我禪修後,個性變得比較溫和,說話不像以前這麼直接。」

除了禪定功夫的鍛鍊,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下稱領袖會)也經常舉辦國中小服務隊、3Q青少年領袖成長營、青年領袖營等平台,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等軟實力。黃子齡認為,「我的個性認真負責,可以把份內工作做好,但不見得能帶領團隊一起完成目標,而3Q營、服務隊營隊的訓練,讓我慢慢擴大心量,培養出溝通協調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們曾到新竹偏鄉國小舉辦服務隊,在家庭訪視時,覺得衝擊很大,有些孩子的家裡甚至沒有門窗,燈光也很昏暗。」黃子齡表示,雖然自己是農村長大的孩子,覺得父母養育孩子很辛苦,但相較之下,深感自己很幸福。「因為參與服務隊,我體會到什麼是慈悲心、同理心。」

每年寒暑假的青年領袖營,是領袖會的一大盛事,參與營隊的學員可以放下外在煩惱,營隊師資的引領下深入禪定,往內在探索。「參加營隊是很難得的機會,因為能夠靜下心面對自己,進一步思考生命的意義。我也從優秀的師資身上感受到正能量。」一般坊間舉辦的營隊,雖然也有培養能力的課程,但無法給予禪的薰陶與智慧啟發。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