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 通往佛國的光明大道

禪定 通往佛國的光明大道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佛法有很多法門,印心佛法和印心禪法是不二法門。雖然佛法有很多方便法,但這些方便法只是降伏自己的心,讓心在去掉根塵後能慢慢走上佛道;而印心佛法和印心禪法是直接到達佛國淨土,是最直接的,不管生活還是工作,都可以全部圓滿,心隨時隨地都定在佛國淨土、定在佛道、定在禪心,不偏不離,這樣就不會有災難和痛苦。

方便求相 行經實證

方便法的法門很多,像唸佛法門、持咒法門等等。以誦經來說,誦經就像口渴時不停地說「我想喝茶,我想喝茶,我想喝茶…」,一直不停地口誦經文。另外像講經,是教人如何泡茶,包括如何選茶葉、如何控制水溫等等,所以講經就像是茶道,教人該怎麼泡茶才好喝,才能保持茶的原味。至於行經,是已經知道如何泡茶以後,真正去買茶來泡、來喝,看看什麼樣的泡法會好喝,什麼顏色的茶湯是好茶,實際地泡茶來喝。

印心佛法、印心禪法就是行經,要實修實證。過去曾有一位知名法師,很多人都會求教於他,其中有位求佛心切的人問他,該怎麼修行才能成佛,這位法師說:「你去唸佛。」為什麼要他去唸佛?因為他心浮氣躁,一心只想在心外求佛,不知要行菩薩道,所以教他先去唸佛。

於是這位仁兄回去就拚命唸佛,每天不吃飯、不睡覺,一直唸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唸到最後死了,怎麼死的?渴死的,因為他一直唸「我要喝茶,我要喝茶…」,不知道口渴應該要泡茶來喝,所以就渴死了。

那位法師也沒錯,他要這位仁兄先降伏自己浮躁的心,等到第二次來請教時,再告訴他該怎麼修佛。但這位仁兄不明瞭法師的用意,只是依照法師說的一直唸佛。雖然這只是個笑話,但可以做為借鏡。

色空一體 心死靈生

印心佛法和印心禪法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是不求名相的。世尊說法四十九年,卻說自己沒說一句話,這表示祂所說的都是名相,實際上說的是「話中有法、法中有話」,說的就是這顆心、佛心。不管你怎麼說、怎麼做,都要順於天意,順於天道,順於佛道,順於大的、天德的心,也就是禪心,要順於禪心。

整個宇宙萬物構成禪的本體,這裡面有很多生命,生命裡面又有很多不同的活動、變化和造化,不管是有形有相或無形無相,都在變化。而這些變化都不會離開一個軌道、一個核心,而且這些變化都是佛道、佛心之外的變化,在佛道裡面、禪心、禪道、中道裡面是沒有變化、沒有高低、沒有上下、沒有誰大誰小,都是平等的,只有向佛的心,向自己本尊的自性佛。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