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坐三定的真實義

禪坐三定的真實義


試聽,欲聆聽完整內容
歡迎訂閱《禪天下電子雜誌》
循環播放
師父要求我們禪定一定要入「坐禪三定:身定、意定、心定」,請問為什麼這是入定的必要條件?真正入定會有什麼現象?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達摩祖師說:「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可以入道。」這是禪定的功夫,但禪定並非僅限於禪坐,行住坐臥皆是禪,任何時間、地點,只要能做到心無妄念、心如止水、清淨見底,就是在定中。

禪定的定,是一心不亂。不管做任何事,只要能夠一心不亂,一定會非常圓滿,這是禪定功夫展現在生活上的好處。

定,是永恆的一個定點,像太陽一樣。如果修行的心,是定在一個永恆的定點,就不會偏離軌道,而且身光、心光會像太陽一樣,可以普照十方。

所以禪定時,先要從「有相」的身心的定,進入「實相」的永恆的定。如果是定在永恆的「無生無滅、佛光普照」的地方,自然可以接收、也可以相應到那個地方的智慧之光。

「定」、「慧」是一體的,先要能夠做到「定」,從「定」中就可以生出「智慧」。因為定在光明、永恆的光,就會接到智慧之光;而有了智慧之光,不管是修行,還是做人做事,都會表現得與眾不同。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