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行動,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

5大行動,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

文/周惠鈴

「給孩子魚吃,不如教他如何釣魚」,一味滿足孩子的需求並非愛他,反而容易讓孩子輕忽「金錢的價值」,因此,教育孩子正確的金錢觀是很重要的。

培養孩子對金錢有「量」的觀念

自從信用卡普及,建立「先享受後付款」的機制後,讓許多年輕人瀕臨信用破產的命運,這一代的年輕人並沒有過過苦日子,生活在父母親辛苦的物慾滿足之中,對於金錢較不懂得珍惜,也不懂得量入為出,因此,金錢觀的建立,便成為這一代父母教育下一代的重點。

從小,對於孩子所要求的物品,做選擇性的滿足,甚至指導孩子攜帶定額的零用錢去買東西,讓孩子在左挑右選的過程中,瞭解自己必須決定買什麼、捨棄什麼。

定時給孩子零用錢

通常孩子在5歲以後就會有金錢的觀念,懂得分辨1元、5元或是10元的差別,此時就可以開始給他零用錢了。至於該給多少錢?就該衡量孩子的花用方向與需求;而該多久發一次?建議初期以「週」為單位,然後隨著孩子年齡的增加,慢慢拉開間距,訓練孩子支配花用的能力。

開立存款帳戶

父母可以帶著寶貝前往金融機構以孩子的名字開立存款帳戶,讓孩子將每月多出來的零用錢或過年的紅包存入戶頭,其目的在讓孩子從小養成儲蓄的好習慣。

培養孩子記帳的習慣

要求孩子記帳,除了可幫他支配零用錢外,也可以讓家長檢視孩子的花錢流向,給予適時的指導與糾正。

培養儲蓄觀念,建立孩子的理財目標

每個孩子在某一段時期,都會有自己想要擁有卻買不起的東西,此時父母可利用機會來教導孩子如何達到目標,例如幫他從每個月的零用錢規劃出時間表,估計大約花多少時間可達到夢想,以及與孩子討論如何更快速達成目標等,建立小朋友的理財觀念。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