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平台如何變現?從斜槓到創業

社群平台如何變現?從斜槓到創業

文/詹珮蓉
攝影/簡侑俊

對目前的工作環境不滿意,想要為自己獲取另一份收入,或是想運用興趣專長,為職涯開展更多可能性嗎?很多人會選擇成為斜槓工作者(slash),豐富自己的專業能力及人生經歷。

但是成功斜槓其實不容易,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兼顧本職工作,又能善用假日投入第二份工作,並創造商業模式?協助客戶商品上架、提供諮詢的「外商採購愛零售」創辦人卓玲如表示,釐清自身的內部及外部動機,並提升銷售能力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從線上活動開始知識變現

卓玲如發現,「斜槓或創業已經成為現在的趨勢。」台灣求職網yes123在2023年調查指出,高達92.6%的受訪者表示有意願成為兼任兩種以上職務的斜槓族。其中,最適合的夢幻斜槓工作前三名分別是YT網紅(YouTuber)(35.2%)、網拍業者(34.5%)和部落客(33.2%)。

原本卓玲如在外商公司從事多年採購,也升上採購經理一職,雖然待遇不錯,但她發現這個職位仍有天花板,再加上個性樂於挑戰,讓她思考傳統在公司就職之外的工作模式。「我做了5年的採購經理後,發現很難繼續突破,升遷的機會有限,但我希望能有更高的職位挑戰自己。」

2021年疫情期間,卓玲如因為車禍意外造成腿部骨折,讓她體悟到世事無常,如果沒有把握時機,心裡一直想做的事可能就來不及了。她也因此下定決心成為斜槓族,開創屬於自己的事業。

而第一步是要先找到自己的定位,「了解自己擅長、喜歡做什麼很重要,可以優先考量平常接觸的資訊類型或事物,再進行篩選。」卓玲如在斜槓教練的協助下,釐清自己的內、外在動機,並選出適合的斜槓模式。

內在動機包含本身對於工作的熱忱,例如卓玲如對於與廠商洽談,為公司挑選適合的商品抱有十足動力;外在動機則是賺取收入、知名度或累積粉絲。而想要找到適合的斜槓事業,釐清自身的內、外在動機後,通常兩者都需要兼顧。「我很喜歡穿搭和旅遊,但想成為美妝或旅遊部落客其實競爭激烈,除非本身擁有廣大粉絲,才容易有代言或廣告的機會。」

經過仔細評估後,卓玲如決定以知識變現(註)方式,將零售業如何接洽供應商、商品上架相關採購經驗分享給更多人。卓玲如的斜槓教練曾提及,「其實知識變現沒有這麼困難,可以一邊學、一邊授課,只要比隔壁鄰居更厲害一些,就能開始著手斜槓事業。」

(註)知識變現:將知識、經驗轉成商品或服務,再進行販售的方式。

選定方向之後,卓玲如一方面養成自己的專業能力,報名創業導師運營自媒體的相關課程,另一方面,運用下班及假日時間開設線上讀書會,製作線上課程,一步步打開知名度。經過5個月的努力,她成功收取客戶諮詢費用,2023年底也收到第一位學生,賺取上萬元的學費。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