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月餅 喝什麼茶

吃什麼月餅 喝什麼茶

Editors choice
俗語說,每逢佳節胖3斤,即使知道美食熱量高,仍免不了嘴饞,想品嚐幾口。由於多數人都認為,喝茶可以去除體內油脂,因此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都會搭配喝茶,以減少油脂吸收。可是喝茶不能太隨意,若在不對的時間喝茶,恐有損健康。

文/溫欣儒

隨著一年一度中秋佳節的到來,不少人會趁著假期與親朋好友相約,揪團烤肉、吃月餅及鳳梨酥等;然而,這些美食都含有高熱量、高脂肪、高膽固醇的膳食結構,吃多了會讓腸胃不堪負荷,發生消化不良等症狀。

一般人都認為喝茶可以「去油解膩」,常會一邊進食、一邊喝茶,希望可以利用茶水阻隔腸胃對脂肪類物質的吸收,減緩大量油膩食物帶來的腸胃不適感;但也有人在喝茶後,反而出現反胃、噁心等狀況,這是為什麼呢?

相傳神農嚐百草,茶一直被視為天然的養生飲品,除了擁有許多有益健康的營養成分,如維生素、茶多酚、脂多醣、蛋白質、礦物質等,也具有解毒、降低心血管疾病、預防失智症等效果,同時也是人們大吃大喝後,用來解油膩的法寶。

但是喝茶有所講究,不能隨意,如果喝錯茶,或在錯誤的時間喝茶,不但發揮不了保健作用,反而會造成腸胃不適或失眠等症狀。雖然茶品種類繁多,每一款茶都有其獨特的色、香、味,提供人們不一樣的口感,但實際上,除了品嚐茶湯的不同風味外,更要留意各類茶葉的發酵程度;因為不同的發酵程度,對人體帶來的影響也大不相同。

喝茶切油又切糖?小心引發腸胃不適

台灣有許多著名的茶葉,如何選擇才能有效保健養生?首先要依茶葉的發酵程度來評斷。「發酵」是為了讓茶中原有的兒茶素氧化,進而轉化成茶紅素及茶黃素等茶多酚(註)物質,以增添茶湯風味。

(註)茶多酚是茶葉中多酚類物質的總稱,具有收斂、抗炎、抗菌及解毒作用,能幫助消化,防炎、止瀉,對病原菌具有抑制及滅菌作用,也可以消解重金屬鹽和生物鹼中毒。

當茶的發酵程度愈高,兒茶素的含量就會因氧化而愈少。由於兒茶素可以防癌抗氧化、降低膽固醇和預防心血管疾病等,因此有人認為,愈經發酵的茶,對健康的幫助就愈少,所以應該選擇未經發酵的茶。

不過,台灣大學食品科技教授孫璐西博士在2000年經動物實驗證實,「普洱茶具有抑制肝臟膽固醇合成的效果,能有效降低血漿中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及游離脂肪酸,增加糞便的膽固醇排出量,同時能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稱壞的膽固醇)氧化」,而普洱茶屬於發酵茶種,幾乎沒有兒茶素,因此也表示全發酵的茶仍有保健效果。

茶葉依發酵程度可分為3種,分別是未發酵茶、半發酵茶及全發酵茶;其中半發酵茶又可分為輕發酵和中發酵,而全發酵茶則包含後發酵。舉例來說,一般人常喝的綠茶是未發酵茶,烏龍茶是半發酵茶,紅茶則是全發酵茶。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