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施壓 華為5G歐洲版圖持續限縮

美國施壓 華為5G歐洲版圖持續限縮

在美方拉攏施壓下,歐洲各國對「華為制裁」陸續表態,繼西歐國家英法決定5G建設將排除華為參與,日前東歐國家斯洛維尼亞也與美國簽署5G安全聯合聲明,再加上印度、以色列,華為近期在國際市場上節節失守。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隨著美中角力戰愈演愈烈,美國與華為的爭執,自今(2020)年5月也進入白熱階段,美國政府要求,全球廠商若選擇使用美國技術與軟體生產的晶片,除非取得美國商務部核准發給執照,否則一律禁止與華為做生意。8月,川普政府更祭出最新一輪封殺令,再增列38家華為子公司入實體清單(貿易黑名單),防堵華為繞道獲取商用晶片不留餘地。

近期禁制華為的戰火更延燒至歐洲,美國以國安為由,力勸歐洲各國抗阻華為參與5G建設,華為除了已遭「五眼聯盟(美國、澳洲、紐西蘭、英國、加拿大)」禁用,美國仍持續對歐洲其他國家進行強力遊說與施壓,日前先將目標瞄準G7的英、法、德、義四大國,迫使英、法對華為政策出現180度髮夾彎,將華為排除於5G建設合作商選項之外。

緊接著,8月中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接連造訪中東歐盟國,包括捷克、斯洛維尼亞、奧地利和波蘭。過去一年,美國已與波蘭、愛沙尼亞和捷克等國簽署了協議,杜絕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當蓬佩奧抵達中東歐行程的第2站──斯洛維尼亞後,更迅速與該國簽署了5G安全聯合聲明,讓華為再失一合作國。

英法相繼禁華為 德國後續決策受矚目

歐洲各國究竟該「挺華為」或「禁華為」,似乎面臨不得不選邊站的時刻,目前最受矚目的是德國的選擇,德國總理梅克爾已經表示,將於今年秋天公開德國的華為政策;德國下決定為何如此困難?英、法對華為的態度又為何出現髮夾彎?

輔仁大學義大利文系主任兼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張孟仁表示,英法對華為態度丕變,除了基於國安考量,更直接的因素則礙於美國強力施壓;最先表態的是英國,英國前任首相梅伊在任期內,對華為一向採取中間立場,原先英國允許在非核心領域使用華為設備,但7月中,美國威脅「若英國不禁用華為,會將英國排除於五眼聯盟的情報分享圈外」,迫使英國現任首相強生不得不宣布,基於安全考量,自明年開始,英國廠商禁止再向華為購買5G設備,營運商也必須在2027年前將已經安裝的華為設備全部撤換。

繼英國之後,法國對華為的政策改變更戲劇化,以往法國對華為議題也是採取模糊政策,財經部長勒梅爾才對外宣稱「不歧視、也不禁止華為」,但隨即於2天內變臉,向國內電信商下達禁令,若欲購買華為的5G設備,一旦證照到期,將無法續簽許可證,此舉等同將華為從法國移動網路中淘汰。

現今各界最關注的,是後續德國將如何表態。由於中德經貿關係相當緊密,德國的汽車業與出口產業都相當依賴中國市場,不僅60%的汽車出口至中國,同時也是中國在歐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張孟仁認為,德國舉棋不定的原因,應該是梅克爾擔心任何對中國不友善的決策,都可能造成德國經濟的重大損失。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