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小旅行遍地開花

文化小旅行遍地開花

現在的旅客要求的不只是觀光娛樂,更要求不同的體驗、品味和視野,各來源的業者紛紛對這份需求做出回應,特色遊程百花齊放,唯有慢下腳步,帶著交朋友的心情,才能享受箇中滋味。

文/陳昊安

隨著網路資訊流通迅速,交通發達,人們的移動性提高,傳統拉車看風景的遊程,已無法滿足現代的遊客,他們要求的是不同的體驗、品味和視野。因應顧客需求,旅遊業者提出多樣化、或客製化的行程供選擇,部分特殊活動的業者也來分食大餅,另外,有些非相關業者出於「為地方好」、「希望創造更多在地就業的機會」,踏入這塊市場。

不同的來源、不同的腦袋造成市面上的旅遊商品殊異。主題特色可自行定義,但內容是否夠深入淺出、能否招徠客人、用什麼辦法達到收支平衡,都是在市場存活的現實考量。

現在多數旅客透過網路取得資訊,因此網路社群的經營相當重要。需與社群互動,經常更新讓人感到新意,並針對不同子社群做更詳細的操作。與政府也必須保持密切的關係,且不論經費補助等事宜,畢竟辦事的是人,隨時準備充分總能等到機會。

許多人視觀光工廠為單一景點,其實觀光工廠是傳承產業智慧的多功能場域,更是台灣產業轉型的成功代表。業內人士表示,只要願意慢下腳步,廠區的展覽和體驗就足以讓人玩上半天。

以下分享5個案例,看看他們如何帶人遊玩、玩出名堂:

● 揭開甜蜜滋味的由來 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創意博物館

走進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創意博物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琳瑯滿目的零食,種類之多,光牛軋糖就有許多種口味;進入展示空間,中央陳列的是傳統製糖工具,周圍擺設傳統中式婚禮用具,看板上則以文字說明東西方牛軋糖的差異,不僅介紹牛軋糖,也呈現大黑松小倆口的品牌發展史。

在尚未機械化的時代,製作牛軋糖是相當費力的事,總經理邱義榮的母親邱彭毓和女士將牛軋糖引進台灣,以大黑松名之,成為年節象徵,後來與總經理創立的喜餅事業結合,名為「大黑松小倆口」,飲水思源之意自在其中。博物館內可見邱彭毓和女士人像、仿製的小店舖與祖厝意象,傳達孝道及不忘本的精神。

糖餅合一使牛軋糖突破年節零食的範疇,用途更廣,而具商業眼光的邱義榮也認知到未來食品業將朝服務業方向發展,意圖轉型成觀光工廠,在工研院及各專家的協助下,創設具休閒功能及教育傳承意義的牛軋糖博物館,因總經理重視公益,博物館不收門票,視為回饋社會,也會配合當地的公益活動串聯

此館最熱門的DIY課程為鳳梨酥製作,油皮包餡難度不高,卻有手做樂趣,等待烘烤期間正好參觀發問,有吃有玩頗受親子檔歡迎;牛軋糖製作由師傅示範,可見識完整製糖過程,並吃到剛做好分切、帶溫度的糖,對許多人是難得的初體驗。

博物館門市店長張家惠表示,大黑松小倆口的每位員工都有能力進行導覽解說,簡易的英文導覽對話也不成問題,較少數國家如越南、菲律賓等會借重導遊做翻譯,加上客源以國內旅客居多,語言並不會造成困擾。除了配合的學校、旅行社,也會參與新北市觀光工廠促進發展協會固定舉辦的觀光工廠嘉年華,營運及來客可說相當穩定。

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創意博物館

(左上)門口的銅牛與牛軋糖的典故有關,也有飲水資源的意涵。
(右上)師傅現場製作、分切牛軋糖。
(左下)擺滿整個牆面的古老餅模,是博物館的珍藏品。
(右下)販賣部琳瑯滿目的零食,讓小朋友看了樂不可支。

● 帶一顆旅行的心去散步 青田七六

隱身在巷弄中的「青田七六」,是一棟洋和混合的住宅,日據時期由土壤微生物學者足立仁設計修建,後成為台大地質學教授馬廷英的故居,現為台北市市定古蹟,除了作為餐廳活化再利用以外,也成為文化活動據點,背後推手是文化長水瓶子。

水瓶子愛好以「城市散步者」自稱,從定點的「青田七六老屋故事」往外擴展,推動「老台北慢步運動」,12條路線包含主題書店導覽、宗教神聖之路、自由主義懷舊路線…等,採預約制。雖說是為收支平衡而起,隨著活動場次與時間累積,已默默造成變化。

主題書店導覽以溫州街、羅斯福路、汀州街構成的區塊為主,簡稱「溫羅汀」,是許多作家活動受邀時會開設的主題,每位導覽者都有其與書店交手的難忘經驗。對水瓶子來說,書店主題也與個人生命歷程息息相關,因傷埋首書堆、單車失竊後的書店漫步,生命段落與書店街的興衰交會,加上店家特色鮮明,是水瓶子喜愛的路線。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