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該如何破解三毒?

日常生活該如何破解三毒?

貪瞋癡是三毒,必須去此三毒才能清淨身心。但生活中很容易會有執著、迷惑、情緒反應,要如何破解此三毒呢?
▋台中大里/戴詩芸

講述/悟覺妙天禪師

知足常樂以破貪,慈悲法喜以破瞋,智慧解脫以破癡。

所謂貪,不只是非我之物而占為己有,凡是超越本分的事,就是貪。什麼是本分的事?以家庭來說,照顧先生、照顧妻子是本分的事;如果感情走私,就是多餘的,就是貪。

為了維持家庭正常開銷,工作賺錢,這是本分的事;但如果超越了自己的能力,就是好高騖遠的慾望,這也是貪。

如何破貪?「知足常樂」就可破除貪心,也就是要懂得知足。比方有些人身在福報中,卻不知道有此福報,等到福報結束以後才說可惜。當禍福沒有比較時,往往都不覺得自己有福報,有了比較後,才知道什麼是福、什麼是禍。

像夫妻間長存抱怨,或是在職場受到長官指責、同儕競爭、受氣委屈等,生活中常會遇到這些壓力,所以大家要互相體諒,「知足」才會常樂。

中國有句話說:「知足常樂」,要滿足、知足,體會知足常樂的意境,就可以隨時隨地破除貪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