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力量 許千樹獲總統親頒國家講座獎

禪的力量 許千樹獲總統親頒國家講座獎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講座教授許千樹博士,日前榮獲第24屆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鮮為人知的是,在教學、主持研究中心的繁重工作之外,課餘時間許千樹教授還協助主持禪修會館;因為他發現,禪修不僅能讓工作效率提升,更為他帶來不可思議的生命力及種種好運。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許千樹博士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講座教授許千樹博士,任教交通大學已30餘年,傑出的研究成果讓他獲獎無數,至今發表國際期刊論文超過320篇,日前更在競爭激烈的國家級獎項中脫穎而出,榮獲學術界更高肯定,獲頒「第24屆數學及自然科學類科國家講座主持人獎」,由蔡英文總統親自頒獎。

許千樹教授目前身兼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及科技部特色領域中心計畫「新世代功能性物質研究中心」總主持人,領導國內有機半導體研究團隊,在相關領域的材料開發和元件技術上領先國際,並與台灣企業高度合作,為台灣產業作出卓越貢獻。

除了是位極優秀的學者,他也協助主持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所屬的禪修會館,不僅每週固定到會館上課外,更利用晚上和假日時間帶領會館師兄姐精進修行,並配合救世會弘法活動,多方廣行菩薩行。令人好奇的是,在忙碌的學務壓力下,他如何能持續堅定修行的金剛心?禪修又為他的學術研究帶來哪些好處及影響?

禪修令思路清晰 工作效率大增

許千樹教授最受學界、業界推崇的,是他在高分子化學、液晶材料、共軛高分子材料與光電有機材料等領域,都有非常傑出的研究成果,不僅是台灣液晶研究的先驅,在太陽能有機電池領域,更堪稱當前最受矚目的翹楚。他與多位教授共同成立交大液晶顯示技術研究群,執行多項大型產學研究計畫,並將研發成果技術移轉給國內廠商,為台灣產業創造出極高的產值。

許千樹教授

許千樹教授(右一)任教於國立交通大學已30餘年,作育英才無數。

一般人可能難以想像,面對繁重的校務及教學研究工作壓力,為何還要撥出時間禪修?對此,許千樹教授分享,禪修讓工作更有效率,反而為他省下許多時間。他從1999年開始禪修,當時任教於交通大學已經10年,教學工作對他而言理應得心應手,但他形容當時的生活卻是「十分忙亂」。

他經常帶著學生在實驗室工作到半夜,長期下來身心都累垮了,不僅鼻子過敏非常嚴重,還經常感冒;當時同系任教的余艇教授,眼看他健康亮起紅燈,於是告訴他禪坐可以調養身心,有助恢復健康,他便因此入門禪修。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