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淨、禪定、救地球

意淨、禪定、救地球

Editors choice

文/許郁莉

偈曰:「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意用功夫,若要紙上尋佛法,筆尖蘸乾洞庭湖」,大意是說,真正的佛法是心法,修行佛法必須從「心」入門,不應執著於語言文字等感官意識層面,否則即使一生皓首窮經、努力鑽研,也是徒勞無功。

儘管上述偈語帶著濃厚的宗教意味,似乎是針對修行佛法者;然而,已經有科學證據佐證,「全憑心意用功夫」可說是放諸四海皆準的為人行事要訣,並非僅適用於信仰、學佛方面。

近代科學將焦點集中於物質世界,由巨觀探索至微觀,因而逐步建構出量子力學理論(量子即能量小粒子之意),以解釋古典力學無法準確描述的光與物質之間的交互作用。之後,竟然總結出一個足以翻轉人類對宇宙萬物的認知與想像的結論──物質實際只是一種波動及振動的現象。

在現今高度文明的社會裡,量子理論早已融入人類的日常生活中,例如智慧型手機、全球定位系統、雷射手術、醫學影像等,皆與其應用有關。雖然一般人不懂其中高深的理論,或許也不易察覺生活周遭各物體所呈現的量子特性,但其實我們都在經歷並體驗著量子生活,甚至可說「世間萬事萬物皆為量子」。

量子力學之父普朗克(Max Karl Ernst Ludwig Planck)曾宣稱,世界上可能根本沒有物質存在,物質是由快速振動的量子結合而成,而維繫此結合的力量或許與我們的意識或心智有關;也就是說,意識或心智為一切物質的基礎。

塞爾維亞裔美籍工程師及大發明家尼可拉•特斯拉(Nikola Tesla)也有句名言:「如果想找到宇宙的秘密,就以能量、頻率及振動來思考。」

2005年,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物理與天文學教授理查•康恩•亨利(Richard Conn Henry)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Nature)發表了一個重大的結論:「宇宙不是物質的,而是心智與心靈的。」(The Universe is immaterial, mental and spiritual.)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