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妙育蓮捨竹科、棄教職 與民眾站在一起

覺妙育蓮捨竹科、棄教職 與民眾站在一起

文/謝璦竹
攝影/簡侑俊
圖片提供/覺妙育蓮

我是鄉下長大的小孩。」這是新竹縣第一高票議員邱靖雅(法號覺妙育蓮)常常掛在嘴邊的話,反映出她對於城鄉差距的迫切關懷,也是她從教職轉到公務體系的初衷。

作為一名政治人物,邱靖雅競選時無黨無派,服務時不分藍綠,但大家都知道,她是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的弟子,法號覺妙育蓮。邱靖雅認為,自己會走上政治這條路,受到禪師創立世界領袖教育和平基金會(下稱領袖會)的影響很大。

禪修人士參與政治,邱靖雅說,的確常遇到民眾質疑,「民眾常拿我禪修這件事開玩笑,比如他們覺得,『修行人不是應該一切隨緣嗎?』我都會對他們說,『正因為我修禪,才能夠堅持為民眾追求福祉,因為修行教我做到不計較個人得失,做到清廉。』」邱靖雅相信,因為她禪修的人格特質,日子久了,民眾會更信任她。

新竹縣,如今是科技城市,全台平均薪資最高的好幾個里,就在緊鄰新竹市的新竹縣治竹北。然而,邱靖雅20多年前在新竹教書時,當時的新竹還是鄉下地方。「曾經有原住民女學生很擔心地來問我,畢業後會不會被賣掉?」

非原住民學生的家庭也有狀況,曾有女學生被父親性侵,「她的兩個姊姊都因此身心受創,已長期吃藥。」邱靖雅深信,老師不只是教書解題而已,還得接住這些破碎家庭的孩子,避免他們淪落到社會的黑暗角落。

邱靖雅覺得,雖然孩子喜歡上她的課,但身為老師,卻很難從制度與社會結構面去解決這類問題,因此她毅然從穩定的教職跳槽,投入公務體系。偶然的機會下,她成為當時桃園縣政府副縣長秘書,之後又當選竹北市民代表、新竹縣議員。

擔任新竹縣議員後,雖然新竹縣市已經漸漸發展起來,但她仍然常要為縣內學校的廁所、水溝、操場、投影機等基本設施爭取教育經費。「政府編了數位教室的預算,卻沒有編列維護預算,要是5年後機器壞了,就沒有錢維修。」

又比方修剪路樹,十多年前,一年只有500萬經費,但竹北有100多個公園,所以只能輪流修剪。邱靖雅提案大幅提高預算,才有比較好的市容。

不過,教職並不是邱靖雅的第一個工作。1990年代,台灣是亞洲的經濟奇蹟,邱靖雅正在讀清華大學中文系,還沒畢業,就被竹科業者延聘擔任財務長特助。雖然工作辛苦,但邱靖雅非常用心學習,後來表現優異,公司還提議送她去留學念MBA。但邱靖雅覺得,這不是她想要的人生。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