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通是自證自得 不假外求

神通是自證自得 不假外求

問:學禪坐會不會走火入魔?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有些人擔心學禪坐會走火入魔,不敢輕易嘗試,其實禪坐要坐到走火入魔,並不容易。所謂走火入魔,是指一個人的意識執迷於某種反常需求,久而久之,就會精神失常。

如果有人認為禪坐會走火入魔,是因為學習方法不正確。其實不只禪坐,做任何事情,如果執著錯誤的方向,一味強求,精神狀態就會出問題,這才是真正的走火入魔。

禪坐若會走火入魔,完全是心理因素所引起,最常見的就是想用禪坐求得神通,那就很容易與鬼神界起交感,招惹外靈入侵,造成精神異常。

我們的身體就像一間房子,只要不打開門窗,外靈便無法進入。

什麼是請外靈進來?就是想用禪坐得到神通,那就會與虛空界的靈體相應,它們便會假借是佛菩薩要上你的身,等於是應你的要求而進入體內,讓你以為自己就是佛菩薩而替天行道,結果身心造業還不自知,甚至做出傷天害理的事情,最後它離開了,你卻要承擔這些罪業,這是多麼可怕啊!

不過,雖說學禪坐不要妄求神通,但這是指那些想藉禪坐招外靈上身,而得到神通的人而言;如果是真正地修行正法,當身心修到某種清淨的境界時,自然可以得到神通,因為這不是向外求的,所以不會走火入魔。

佛說的神通包括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性通(漏盡通)。

當眼根圓通時,可通達天眼通;耳根圓通時,可通達天耳通;能夠保持清淨,能夠圓通,可得他心通;當悟性達到相當智慧,可以知道自己的過去、現在、未來,這是宿命通;能夠法身顯現,以法身做事,是神足通;當自性現前,就是性通。

以上所說的神通,都是因為修行正法,得到清淨、智慧、圓滿、圓覺,而產生的自然神通,這是佛的大威德力,得到了這些自然神通,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可以度盡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