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的圓融與和平

禪的圓融與和平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只要是人,都希望求得福報。一般的小福報可以靠聰明才智及努力來求取;但大福報就要靠智慧了。若能通達本心,自然可以得到大福報。

很多人都是因為生病才來修行,希望能求得健康。不過身體的健康固然重要,但人們卻往往忘了更重要的「本心」,忘了還有更大的福報在心靈深處,而執迷在心外的小福報爭奪得失。

如果大家都只想著這些小福報,就是有「我」的存在。有這種「我」的存在,就會有利害關係,就會產生衝突、對立。

所謂「無我」,就是《心經》說的:「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是說觀世音菩薩因為得到了大自在而成就。祂是如何得到大自在?就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從禪定中見證到淨土。

如果每次都能禪定到深定的層次,就可以到達佛國。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就是禪定到最清淨。這時會發現,五蘊(色受想行識)都不見了,既然五蘊皆空,當然可以超度一切苦厄。

五蘊身相苦 無為大自在

所以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是,原來人生的痛苦都是來自於「色受想行識」的意識作用。所謂「色受想行識」,就是「我」;因為有了「我」的存在,才會有煩惱、痛苦與病痛,如果「無我」,一切的苦厄自然就不存在,觀自在菩薩就是參到這個大智慧而得到了大自在。

當我們沒有「色受想行識」這些「我」的活動,就可以直接通達心靈,得到般若智慧,解脫痛苦。所以「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就是告訴我們,只要做到「無我」,就可以得到大自在。

 宇宙中有十個法界,由下往上分別是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聲聞、緣覺、菩薩、佛。如果我們每天都很自在,就是在福報當中;若不自在,就表示靈性在「人」界,甚至是在「人」界以下的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那當然會有苦惱與災難。

如果靈性是在這種多災多難的環境之下,想要求什麼福報都是不可能的。因此,一定要把心靈層次提升到無我的境界,也就是沒有得失的境界。在這種境界之下,自然會有大福報。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