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 才能映出自己的臉

水清 才能映出自己的臉

有一天,一位名叫傷歌邏的婆羅門,到舍衛城外的祇園精舍來拜訪釋迦牟尼佛。聊著聊著,傷歌邏便趁著歡愉的氣氛,請示佛陀一個問題。

「佛陀啊!我的心中有個疑問,想請您告訴我到底是怎麼回事:有時候,我會沒來由的感到快樂,心神也很安定,對於學過的經典都能信解受持,甚至對一些不曾學過的經文,也能滔滔不絕的和人家辯論。但是有的時候,卻覺得非常昏沈,心也很浮躁,連坐下來讀一卷經都做不到,這是什麼道理呢?」

釋迦牟尼佛回答他:「傷歌邏!我打譬喻來說吧!假如有一盆水,被染了紅色或是藍色,而你拿這盆被染了色的水來照自己的臉,一定不可能照出你本有的臉色;這就好比一個人被貪念薰染了,心地不淨,怎能看出事情的真相呢?

如果這盆水被大火澆滾了,也是不可能映照出你的面容的;這就像一個人在怒火焚身的時候,不能洞察事實一樣。

如果這盆水裡長滿了水苔、水草,也是不能照清楚你的臉;所以,人心如果被愚昧或疑惑所蒙蔽,就無法看出實況。

但是相反的,如果這盆水清而不濁,靜而不滾,空而不塞雜草,就可以隨時映照出清晰的萬物萬象。因此,人心如果能夠不為貪欲而煩惱,不被憤怒所激,不被愚癡蒙蔽,就能如佛般的寂靜安然。」

禪觀點

只要我們隨時保持清淨的心,就能與自性相應,而這正是修行的重點。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