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格教育+超生命教育=全人教育 培養內聖外王、圓滿光明的真善美人生

品格教育+超生命教育=全人教育 培養內聖外王、圓滿光明的真善美人生

現今台灣社會功利掛帥,違反道德事件層出不窮,這是因為政府長期忽略品格教育的緣故。品格教育是藉由禮教思想匡正人類行為,而超生命教育是由心靈力量由內而外提升生命品質,兩者結合,就是讓身心靈整體提升的全人教育。

文/吳宥姍
攝影/施耀程

品格教育,在現今功利掛帥的紛擾社會中,似乎聲勢微弱、不被重視,但仍有許多機關團體默默耕耘、努力不懈、堅守這片淨土。

目前社會上最積極推動品格教育的團體,當屬品格教育推展行動聯盟(以下簡稱品盟)、千代文教基金會與實踐家政文化教育基金會,這三個社團組織,而由品盟主推的品格教育行動,發展至今已有500多個團體共同響應;不過,由於是民間團體運作,人力、經費都受到侷限,如何落實、深化,有賴政府高層的重視,及更多機關團體加入,攜手合作。

政府長期忽視品格教育與生命教育

我們從新聞事件上可以見到,貪污、舞弊、收取回扣等事件層出不窮,而這些引發社會議論的貪腐事件,竟不乏饒富盛名的社會菁英分子,擁有社會龐大資源,卻缺乏愛心、牟取私利,罔顧社會大眾的福祉,對國家、人民與環境的危害至深,可見我國的菁英教育存在品格教育匱乏現象。

品格教育藉由禮義廉恥、四維八德的禮教思想,匡正人類的行為,由知識的思想教化涵養內在,這是眾所周知的理念;但是許多人忽略了,在我們的心靈深處有一顆純淨的靈性,靈性存在於真善美的世界,是超生命的精神體,我們必須用禪的方式才能開啟,所以超生命教育是本專題中所要強調的另一重點。

超生命教育是由社團法人聖光禪教會推動,人類的心靈世界本自具足大智慧力和超生命力,經由禪的訓練,可讓內在生命蛻變,由內而外地提升生命品質。如果我們的教育思惟能夠將品格教育與超生命教育兩者結合,就是讓人類身心靈整體提升的全人教育,對一個人的生命成長會有極大幫助,這是教育界應該思考的方向。

綜觀今日台灣社會,違反道德事件層出不窮,原因在於過去教育忽視品格操守的蘊育,亦未能建構心靈生命教育的深化。本刊特別製作專題,採訪了品盟發言人、千代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潘莉華,並邀請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台北商業大學校長張瑞雄、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校長唐彥博共同參與,討論此項影響人類社會行為至鉅的品格教育與超生命教育相關議題,期能促使政府教育單位及社會賢達的重視。

 Q1:企業掏空、官員貪污、司法濫權,我國的菁英教育出了什麼問題?

千代文教基金會認為,菁英教育旨在培養人才、富國強民。但數十年下來,菁英教育政策多注重於培養高學歷、高才能的人才,對人才培育只注重學識,忽略了生活與品格教育,而升學主義、功利主義掛帥的結果,便形成現今扭曲的社會價值觀。

升學主義、功利主義掛帥 扭曲社會價值觀

由於國內社會對人才定義有所偏頗、普遍重視學歷,為了滿足更多人取得高學歷的需求,政府廣設大學,形成大學教育浮濫,學生不必努力即可進入大學,造成大學生素質下降。所謂人才,除了具備學識外,更需有負責、努力、誠信、堅持、勇敢的本質,這些皆屬品格的內涵,也是當前菁英教育所缺少的部分。

因此,應從教育政策的改變做起,在求學各階段落實品格教育。小學教導基本的品格教育;中學教育學生重視自己、尊重他人;大學則注重於服務大眾及社會公益,從學校教育著手,進而推廣至社會大眾。

潘莉華多年出錢出力,從嬰幼兒教育就開始推動品格教育,因為看到許多問題都出在幼兒教育上,許多家長認為,孩子還小、長大再教,殊不知兒時沒有教育好,好比一棵樹木,小樹成長時期若不剪枝照顧,長大也是歪的,原因在所學不夠扎實,缺乏堅定性、容易受影響而隨波逐流。

因此,自懷孕起,父母就應留意孩子的人格養成與身心教育。當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好榜樣,讓孩子從小明辨是非,長大就不容易受影響,當遭遇惡勢力時,也較能把持;即使處於外人看不到的地方,行為也不致偏差,這是幼兒教育的重要性。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