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品牌 中國首現前8強 台灣仍缺中國政策

全球品牌 中國首現前8強 台灣仍缺中國政策

中國經濟崛起,騰訊登上2017 BrandZ百強榜第8位。雖然中國品牌目前國際化程度偏低,但未來將邁向美、歐、亞三分天下的局面。網路無遠弗屆,新品牌迅速抬頭,台灣應跟上手機服務的行動潮流,以免被世界甩在後頭。

文/陳昊安

今年6月,全球最大的傳播集團WPP公布「2017 BrandZ全球最具價值品牌百強榜」,前5位分別為Google、蘋果、微軟、亞馬遜和Facebook,清一色為美國科技股;新上榜的7個品牌也都與網路科技有關,包括Youtube、網路媒體Netflix、電信與媒體巨擘COMCAST子公司Xfinity;而中國騰訊名列第8,是中國品牌首度進入前10強,台灣今年依然缺席。

新經濟時代是「你的時代」 

科技變遷迅速,新技術與新經濟相輔相成,台灣大學國際企業學系特聘教授暨中華談判管理學會理事長陳厚銘表示,品牌發展正逐漸由「體驗的時代」(Age of Experience)走向「你的時代」(Age of You),也就是以消費者為中心,提供圍繞消費者的服務及產品。

「未來的時代,不可能只賣產品而不賣服務」,陳厚銘說。洞察消費者需求,隨時為消費者提供「超出期望」的「內容」,才能夠獲得消費者的心;要掌握消費者,先要掌握「數據」;未來,數據資料將如礦藏或勞動力在工業時代一樣,被視為一項重要的生產要素。

中國逐漸從代工走向品牌發展之路

中國逐漸從代工走向品牌發展之路,在賣場中愈來愈常見到中國品牌,而不只是中國製造。

隨時為消費者提供「超出期望」的服務內容,才能獲得消費者的心;為了掌握消費者動態,數據資料將如礦藏一般,被視為重要的生產要素。

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科技應用研究所副所長兼跨境網路商務組長戴凡真博士表示,製造與服務是創造產能的兩隻腳,一項產品從工廠產出,硬體成本占30%,服務賦予的價值占70%以上,但台灣長久以來盤踞著「全島開工廠」的思惟,不重視創造無形價值的服務業,等於自廢武功;網路時代是個全面賦能消費者的時代,台灣的弱勢將更被凸顯。

「生產服務化、服務科技化」科技數據化、數據系統化、系統智能化」,陳厚銘以「5化」總結未來趨勢,AI、AR、VR、無人車…等新科技持續發展,各產品與服務間連接創造生態系,以長期占據榜首的蘋果和Google為例,都在打造一個生態體系,至於封閉和開放,何者為佳?陳厚銘表示,他看好讓眾人參與、共同創造的開放體系。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