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專注十脈輪禪定 台灣犯罪率下降

集體專注十脈輪禪定 台灣犯罪率下降

文/黃金龍博士(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

2021年已近尾聲,今年的颱風帶來豐沛雨水,解決了年初的缺水困境,幸而沒有造成嚴重災害。回想9月的第14號颱風璨樹,是近5年最強勁的颱風,當時被多國氣象單位預測將「貫穿台灣」,北北基更於9月12日緊急宣布停班停課,全力戒備,所幸璨樹最終僅擦過東海岸,大C型的路徑彷彿是走了一個「郵輪式路線」,到台灣東岸一遊,並未造成太大災情,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真的有些幸運」。

近年隨著溫室效應的增溫,全球各地頻頻傳出極端氣候造成重大傷亡,然而台灣卻屢屢躲過颱風侵襲,民眾因此戲稱台灣有金鐘罩、護國神山保衛。

從地理環境看,台灣地處最大海洋(太平洋)及最大陸地(歐亞大陸)的交界處,長年受大陸冷氣團和太平洋暖氣團消長變動影響,加上中央山脈效應,使得颱風在經過台灣時,路徑上容易出現較大變化。

譬如下圖是今年7月颱風烟花的路徑圖,從圖中可知,原本一路向西直撲台灣的烟花,在宜蘭外海打轉3天後,竟然轉90度北上。

颱風路徑圖

中度颱風烟花原本直撲台灣而來,卻因受到地理環境影響而轉90度北上(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局)

人們在面對天然災害(如近兩年新冠病毒肆虐)時,常會深切感受到自我的渺小與無助,除了要求政府擬定適當政策應對及做好個人防護設施,似乎只能被動地接受大自然的對待。然而,我們是否可以有比較積極且有效的作法來防患未然、超前部署?Maharishi Mahesh Yogi(瑪哈禮希•瑪赫西•優濟,以下稱瑪赫西)大師於1960年曾提出一個另類思維,值得我們參考。

瑪赫西效應證實 1%人口靜坐即可影響群體

瑪赫西是超覺靜坐(Transcendental Meditation)的創始人,他提出群體中若有1%的人練習超覺靜坐,將會顯著改善整個群體的生活質量。

基於他的預測,有兩名科學家Borland與Landrith在美國11個城市找到1%以上的人口,從1972年開始實踐瑪赫西的超覺靜坐計畫,結果發現,當年犯罪率較前一年平均下降了8.2%;而另一組比較組(沒有練習超覺靜坐)在11個匹配城市的犯罪率反而平均增加了8.3%(見下圖)。

Borland與Landrith的研究引起了廣大迴響,多位學者都提出了靜坐與犯罪率有關聯性的研究,而1%人口造成的影響也被稱為「瑪赫西效應」(the Maharishi Effect)。學者Hagelin則進一步提出物理理論模型,並認為1%人口的平方根人數(√1%),即足以對整體產生可衡量的影響。

英國科學家Guy D. Hatchard帶領的研究團隊曾在發表於Psychology Crime & Law期刊的文章中,整理出1978~1991年間,英國Merseyside郡逐月的靜坐人數與犯罪率的統計。他們在這個與時間序列相關的研究中發現,當靜坐人數在1988年3月達到臨界值時,Merseyside郡的犯罪率下降了13.4%;而在沒有進行靜坐的城市中,犯罪率保持穩定。他們同時也發現,其中的人口變化、經濟變量及警察勤務等因素,無法解釋這些變化。

科學家在美國11個城市分別找到1%人口參與超覺靜坐,發現當年犯罪率較前一年平均下降了8.2%;而同時比對另外11個無人參與超覺靜坐的城市,其犯罪率則平均增加了8.3%。這1%人口所造成的影響,就是瑪赫西效應。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