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性沒有出家或在家的名相

靈性沒有出家或在家的名相

問:修行一定要出家嗎?在家居士可不可以修行成就?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人可分為出家眾和在家居士,前者是指比丘和比丘尼,後者是一般帶髮的修行人,兩者都要「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他們最大的差別,就是出家眾在僧團修行,有很好的修行環境,不過,因為僧團屬於團體共修,要在同一時間、同一制度下,共同生活、工作與修行,沒有個人自由意志,所以不如在家居士來得自由自在。這是僧團修行的缺點。

如果這些輔導出家眾的上師或師父們,可以讓他們在做完早晚課後,也擁有自己的時間和空間,能夠自由地修行或禪定,甚至可以自由請教這些大師們修行問題,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更順利地圓滿成就佛菩薩的願力。這是出家眾比在家居士要方便修行的地方。

至於帶髮修行的在家居士,平時除了要負擔家庭責任,還有社會責任,要在社會上工作,貢獻一己之長,所以只能利用閒暇時間修行,不像比丘、比丘尼可以全心修行。這是在家居士不如出家眾的地方。

但是在家居士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安排修行時間,比方什麼時候禪定、什麼時候看經典、什麼時候參禪…等;與出家眾相比,在家居士是比較自由和自在的,所以各有千秋。

然而,不管在家或出家,都一樣可以修行,一樣可以成就,不必擔心自己是在家居士,就不會成就。

因為出家真正的意義,是「心」出家,不是「身」出家。如果一個出家眾,雖然色身出家了,心卻沒有出家,依然貪瞋癡慢疑具足,那也是很難成就的。反之,如果一個在家居士,雖然外相上沒有出家,但他的心非常清淨,那就是「心」出家,當然可以成就。

所謂出家,是出離人間世俗的、三界之家,也就是一心一意要讓靈性從千百億萬劫的流轉輪迴中得到解脫,所以不管出家或在家,都一樣可以修行成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