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用零污染素材 DIY天然清潔劑

妙用零污染素材 DIY天然清潔劑

文/高毓霠
資料、圖片提供/廣毅文化出版《乾淨溜溜,170分鐘清潔收納一次打死:魚乾女都風靡神奇清潔術、魔幻收納法》

廚房裡的油垢、髒污令人頭痛,廁所裡的霉斑、細菌令人抓狂,臥室的塵蟎、灰塵使人過敏,還要擔心使用強力清潔劑有害健康,該怎麼辦?其實,環保清潔一點也不困難,利用天然、無害的小蘇打、檸檬酸、白醋等方便取得的材料,也能家裡打掃的得乾乾淨淨,且環保又健康。

短短3分鐘,就能DIY天然清潔劑。

萬用小蘇打水

材料:小蘇打粉、清水、噴瓶、攪拌棒或湯匙。

作法:1 大匙小蘇打粉,倒入200 ㏄溫水中攪拌,待小蘇打粉溶解後,裝入噴瓶中即可使用。

小貼士:若無法抓出比例,以15 ~ 20 倍為原則。

白醋水清潔劑

材料:白醋、清水、容器、噴瓶、湯匙。

作法:將白醋與2 ~ 3 倍清水倒入乾淨容器中,攪拌均勻後,再裝入噴瓶即可使用。

小貼士

  1. 可有效去除水垢、汗垢、鏽垢、皂垢。
  2. 可中和菸味、魚腥味、廁所臭味等鹼性氣味。
  3. 不可與氯系洗劑(如:漂白水)一起使用,會產生有毒氣味。
  4. 不可用來清潔大理石,會讓石材表面霧化,失去光澤。

橘子皮清潔劑

材料:4 ~ 5顆橘子皮、75%酒精500㏄、有蓋容器、噴瓶。

作法:將橘子皮、500㏄酒精裝入容器中,浸泡時,酒精必須蓋過橘子皮,放置兩天後打開容器,取其橘皮清潔劑倒入噴瓶中,即可使用。

小貼士

  1. 此清潔劑屬天然,為避免變質,要在3星期內使用完畢。
  2. 若希望增強去污力,可再加一小匙小蘇打粉。
  3. 對於重污、油漬都具清潔效果。橘子皮含豐富橘油,可將其噴在乾抹布上擦拭傢俱,具保養效果。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