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的真實義

《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的真實義

金剛經四句偈: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這首四句偈見於《金剛經》第二十六品〈法身非相〉。

所謂「若以色見我」,如果想以色身來見佛,「以音聲求我」,想以聲音來求佛,比方唸南無阿彌陀佛,「是人行邪道」,這是「人」的意識修行,不是佛道,「不能見如來」,這種修行方式不能見佛。

也就是說,如果我們每天都想見佛,一見到佛像就膜拜,或是每天唸佛多少遍,以音聲求佛;佛說這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對時下許多修行人而言,這真是當頭棒喝!

由此可知,修行絕不可心存「我要見佛」或「我在禪定中以意識見佛」的想法,也不可一味地唸佛、拜佛,這樣是見不到佛的。因為這是用色身的意識在修行,已經有所偏差。

真正的修行是修定慧,也就是修般若禪定,所謂的三昧定-「深定、正定、妙定」,要秘密見證、秘密內修,才能成就無上菩提。佛在這首四句偈中,已經告訴我們,不能以「身相」見如來,除非「見諸相非相」,也就是成就了,才可以用「法身」見佛,用「自性」見佛。

有些人在禮佛時,以虔誠的心與自性相應,得到身心的清淨,並接到佛的加持力,也許可以在瞬間見到佛的法身(佛的光身),但這只是一剎那,並不是永久。

也許有人看到的法身,與畫裡的佛菩薩一樣,這完全是佛菩薩依眾生的心而顯像;必須要從「深定」進入「正定」、「妙定」的實相界,見諸相非相,才能見到真正的實相的佛。

所以,想要見佛,就要在正定中,以自性來見,而不是用肉眼看。換句話說,當自性現前時,自然就見到佛了。所以修行人應該隨時隨地與內在的自性本體相應。當「身、心、靈性」三體一如的時候,自然就能見到如來佛。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