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掃雷 透明開放溝通有訣竅

職場掃雷 透明開放溝通有訣竅

文/謝璦竹
攝影/簡侑俊

疫情期間,許多企業實施在家上班(WFH),見不到面,對人際溝通是一個挑戰。一家網路新聞公司就發生編譯與記者相互甩鍋的情形,結果老闆對此前一直感念在心的老員工不諒解,結束在家工作後,老員工也被迫自請離職。類似的問題絕不只是小公司才會發生,在資源豐富的大公司也屢見不鮮。

舉例來說,由政府投資的純網路銀行「將來銀行」,就曾爆發高層請辭的風波。據報導,還在籌備開幕的將來銀行,因部門間的惡鬥,引致高層兩大股東人馬彼此不服,公司治理也釀出爭議,總經理劉奕成最後請辭。

職場溝通,從微觀來看,影響個人的升遷與否;從總體來講,甚至會影響企業的存亡。換言之,溝通絕不只是個人的能力問題,更是企業的文化問題。企業文化若是企業的心臟,溝通就是企業的血管,心臟若無力,或是血管缺乏彈性而硬化,難免會發生心血管疾病。

管理學都建議,要培育一個透明開放的企業文化,這不但可以促進工作效率,還可以增加員工的成就感。但即使在平時,建構開放透明的企業文化已是一個挑戰,在疫情的特殊狀況下,更容易暴露出問題。不過,若把危機當成轉機,從此調整過來,未嘗不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正如前述網媒公司遇到的情形,疫情期間的分工是一大學問。假設原本由甲負責的工作,臨時要轉交給乙去做,乙認為自己對此領域不熟,要求跟甲共同執行;做為主管,該如何決定分工?尤其主管未必對所有工作流程都很熟悉,在分配的時候,能否顧到每個眉眉角角?即使強制分工,結果又要由誰負責?

溝通是否順暢,除了個人能力,還涉及公司文化的良窳。所謂文化,並不是嘴上說說就能培育出來的,必須透過實踐來建立彼此信任的團隊文化。

實踐才能建立信任

中國惠普前總裁程天縱從美國到北京走馬上任之初,曾遇到一個難題,就是如何把國營企業改造成真正的惠普,也就是把惠普的價值觀和文化在中國惠普建立起來,他善用透明溝通的原則,達到很好的結果。

惠普在全球的機構,每年都要做一次員工滿意度調查。在他接任之前,中國惠普每年的員工滿意度,幾乎都是全球機構的最後一名。他推動改革,實施單一薪俸,將實質薪資提升了好幾倍,但是在員工滿意度調查裡的薪資福利滿意度,還是最低分,與幾年前的分數差不多,令他不解。

實質薪資的提升是透過取消班車、住房、探親、報刊、食物等福利,而將福利的成本和費用轉換成現金加入「實質薪資」,形成「單一薪俸」。這種結構改革,在公司成本沒有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員工實拿的薪資成長了好幾倍。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