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定有助定力培養

禪定有助定力培養

禪宗說,內不亂即定,意思是遇到各種狀況,心都不要慌亂。實驗證明,這種定力可從禪定中培養。

文/張剛鳴博士(亞洲大學光電與通訊工程學系副教授)

我常會問周遭朋友一些問題,「你的生活有目標嗎」、「你曾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嗎」、「當你做什麼都不能確定目標時,是不是很容易失去生活動力」…;在課堂上,我也常問學生:「生命本來就應該充滿活力與動力,為什麼我們還需要人生目標?」

因為我們是生活在一個錯綜複雜又高度文明的社會,每個人每天幾乎都早出晚歸,並屢屢創下世界級的工時記錄,打開報章雜誌,或從電視新聞、政論節目中,時常都會看到有關國人工時與報酬不合理的報導;據勞動部統計,台灣勞工去年總工時為2034小時,全球排名第6,僅次於新加坡、墨西哥、哥斯大黎加、南韓和希臘,更較鄰近的日本多出304小時,然而我們的薪資並沒有成正比提升。日本知名作家吉越浩一郎曾在其著作《不加班的工作力》一書中說,讓員工一再加班,降低工作效率,是最可怕的領導制度。

相信吉越浩一郎的這句話,對大多數不是公司領導者的勞工而言,是很有認同感的,不過有趣的是,當我們接獲工作目標後,都會不由自主地產生動力去完成它,但我要強調的是,如果我們有了生活目標,卻發現自己無法掌控生命,是不是就只能隨波逐流、隨境而轉?

外在強大能量 來自內在定力

禪宗宗師悟覺妙天禪師曾說:「我們要用精神力做事,而不是用意識,因為精神力可以戰勝一切。」至聖先師孔子也說:「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意思是說,道德高尚的人喜愛山,有智慧的人喜愛水;《韓詩外傳》也說:「夫山者,萬民之所瞻仰也…四方益取以焉…天地以成,國家以寧,此仁者所以樂於山也。」可見古人認為,山代表了萬民景仰的精神象徵。

由此可知,穩定的力量可以讓人獲益,而能夠感受平靜的力量,更甚於做事能夠成功。

那麼,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上,應如何自我訓練,讓自己的精神力可以像偉人一般的超越、像山一樣的穩定呢?悟覺妙天禪師曾以颱風為例,他說,颱風的外圍環流充滿爆炸般的強大能量,但最中心的颱風眼是靜止不動的;也就是說,外在的強大力量,來自於內在的定力。所以我們要訓練自己的精神力,要讓它如如不動。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