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虧的智慧

吃虧的智慧

文/謝璦竹

吃虧到底是不是占便宜?當代管理學與心理學的看法不一。不過,「施比受有福」,「愛是恆久忍耐」,這些琅琅上口的勸世格言,一直深入人心。

在佛家的典籍中,有一部《百喻經》,武俠大家金庸曾在《笑傲江湖》中,借年輕尼姑儀琳之口引述過,頗有禪趣。

為照料重傷的令狐冲,儀琳說了一個〈以犁打破頭喻〉的故事。從前有個禿子,頭上一根頭髮也沒有,他是天生的禿子。這禿子和一個種田人不知為什麼爭吵起來,那種田人手中正拿著一張耕田的犁,便舉起犁來打那禿子,打得他頭破血流,可是那禿子只默默忍受,並不避開,反而發笑。

旁人見了奇怪,問他為什麼不避,反而發笑?那禿子答道:「種田人是個傻子,見我頭上無毛,以為是塊石頭,於是用犁來撞石頭;我倘若逃避,豈不是讓他變得聰明了?」

聽到這裡,重傷又心情低落的令狐冲果然大笑起來,讚道:「果然是好故事,這禿子當真聰明得緊,就算要被打死,也是無論如何都不能避開的。」見故事奏效,儀琳接著又說了個〈醫與王女藥,令率長大喻〉的寓言。

從前有個國王,生了個公主,這國王很是性急,見嬰兒幼小,盼她快些長大,便要御醫配製一服靈藥給公主吃,令她立即長大。

御醫奏道:「靈藥是有的,不過搜配各種藥材,再加上煉製,很費功夫,現下我把公主請到家中,同時加緊製藥,請陛下不可催逼。」國王答應:「很好,我不催你就是。」

御醫便抱了公主回家,每天向國王稟報,靈藥正在採集煉製。過了12年,御醫稟道:「靈藥煉製已就,今日已給公主服下。」於是帶領公主來到國王面前。國王看到當年的小小嬰兒已長成亭亭玉立的少女,心中大喜,稱讚御醫醫道精良,一服靈藥,果然令公主快快長大,命左右賞賜金銀珠寶,不計其數。

以上兩個故事,聰明的人一定會抗議,這跟吃虧有什麼關係?這是有沒有腦子的問題!確實,吃虧與否,其實不是事物的本質,而是有沒有智慧。

雖然,現實生活中沒有人會傻到讓別人打破自己的頭,但我們是否內心深處總害怕被別人欺負、看不起?我們斤斤計較、害怕吃虧上當的同時,心裡已經失去了快樂,難道不是跟打破頭一樣傻嗎?

而不想花時間等待的國王,不也是自以為聰明嗎?常人總以為,付錢的是老大,國王花錢買靈藥,豈知時間才是最寶貴的財產。我們每個人生下來就有時間,應該把握時間去做有意義的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

您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被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