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問羅睺羅:這盆洗腳水可以喝嗎?

佛陀問羅睺羅:這盆洗腳水可以喝嗎?

釋迦牟尼佛在未出家之前,是迦毗羅衛國的太子,曾迎娶耶輸陀羅公主為妃,生下一子羅睺羅,隨後他離宮修行,直到成道後三年,才又回到祖國弘法,此時羅睺羅已十多歲了。

為了讓幼子好好修行,佛陀安排他出家,並拜舍利弗(佛陀十大弟子之一,人稱「智慧第一」)為師。

但羅睺羅畢竟年幼,要他認真修道是不可能的,而且他很喜歡捉弄別人,又愛說謊,常整得大人啼笑皆非,久而久之,這些事就傳到佛陀耳中,決定要好好教誨他一番。

這天,佛陀來看羅睺羅,羅睺羅很恭敬的端了一盆水給佛洗腳,洗完後,佛指著水盆說:「羅睺羅,這盆裡的水可以喝嗎?」

羅睺羅答道:「這水已經髒了,不能喝。」

「你就像這骯髒的水一樣!」佛陀嚴厲的訓斥他:「本來你身為王孫,遠離世俗出家修行,是一件很可貴的事,就像這水原來是很清淨的;但你不學好,不修口戒,又喜歡作弄人家,就好比盛滿污垢的水一樣,沒有用處!」

羅睺羅聽了很慚愧,低著頭去把水倒掉,再拿著空盆回來。

佛陀又問他:「羅睺羅,這個盆可以用來盛飯嗎?」

「噢!不行,這個盆剛盛過髒水,已經不乾淨了,不能盛飯。」

「你說得沒錯!你也和這個盆一樣!雖然外表看來是個清修的修行人,卻不知修戒定慧,身口意不淨,怎能盛裝莊嚴的佛法呢?」

說完,佛陀又用腳去踢盆子,盆子像陀螺似的旋轉不已。佛又問:「羅睺羅,如果我把盆子踢壞了,你會覺得可惜嗎?」

「這個盆子是個粗鄙之物,即使踢壞了也不打緊。」

「羅睺羅,你不愛惜這個盆,就像大家也不珍護你一樣。你身為佛門弟子,卻不重威儀,愛開玩笑,一點都不莊嚴,最後所有人都不會珍視你,你的前途將苦惱無量!」

接著,佛陀又以一個譬喻來教導他:「從前有個國王養了一頭勇猛善戰的大象,每次打仗,國王都會為牠穿上鐵甲,並配戴各種武器,但大象都會把自己最軟弱的鼻子藏起來,以免中箭死亡。羅睺羅,你也應該像這頭大象保護自己的鼻子一樣,謹言慎行,才能保住慧命。」

羅睺羅在佛陀的教誨下,深深懺悔,並發誓改過,重新做人。此後,他不再頑皮、妄語,變成一個誠實、穩重、謙厚的修行人,當然也深受眾人喜愛。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

禪宗修行,不講究有相的持戒,因為身口意清淨就是持戒,清淨就不會犯戒,所以修禪最可貴的,就是在無形中改變氣質,從平凡昇華到高貴聖潔。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