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不乾癢 水嫩過冬季

皮膚不乾癢 水嫩過冬季

Editors choice
秋冬季風大、乾冷,容易造成皮膚乾癢問題,嚴重時,甚至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與睡眠品質。皮膚科醫師建議,留意防風與保暖,勿過度清潔,選擇不含香精、化學成分、適合自己的清潔、保溼產品,亦可透過中醫調理體質,由內而外散發水嫩光彩。

文/吳宥姍
攝影/顏志倫

天氣漸漸轉涼,許多人發現肌膚變得粗糙無光澤,甚至出現脫皮、龜裂等現象,而過程中所產生的搔癢、刺痛等不適感,也會影響日常生活作息與睡眠品質。

蘇惠珍皮膚科診所院長蘇惠珍指出,秋冬季皮膚容易乾癢,主要是因為冷空氣使微血管收縮、讓血液循環變差、皮脂腺分泌減少;加上空氣濕度偏低、讓肌膚含水量下降,造成角質層缺乏彈性、導致皮膚乾裂、防禦能力下降。

尤其年過40者,較容易出現皮膚乾癢問題,因此求診的患者以中高齡居多;而乾癢的症狀好發於臉部和四肢,尤其小腿前側的皮脂腺密度最低,相對較容易產生。一般女性多注重保養,有塗抹乳液等保養品的習慣;而男性較可能疏忽,因此男性又比女性容易發生皮膚乾癢問題。

過度清潔容易造成皮膚乾癢

蘇惠珍看診多年,發現過去民眾是因為不愛乾淨、或衛生條件不佳而產生皮膚病;但現代人卻往往是因為太愛乾淨,過度清潔而產生各種皮膚問題。

因為冬季較乾冷,不易出油出汗,除非是重度勞動力工作者,否則建議一般民眾可以一天正常盥洗,一天只洗腋下、重要部位與腳底,其餘地方稍微沖洗一下即可,甚至不洗也無妨。

許多人喜歡在冬季泡熱水澡、洗溫泉或長時間淋浴,但攝氏40多度的熱水,即使不使用清潔劑,也會將皮膚上的油脂及自然保濕因子去除;好比洗碗時,只用溫熱水洗滌,便能清除大部分油脂的原理相同。

蘇惠珍建議皮膚容易乾癢的民眾,冬天早上起床後,以溫水洗臉即可,不一定要使用清潔劑,也不要經常去角質(兩週一次即可);洗澡時盡量採取淋浴方式,水溫不宜過高、時間也不要太長。

沐浴時避免使用肥皂、藥皂、沐浴乳、消毒藥水等較刺激性清潔劑,或使用尼龍沐浴巾、沐浴球大力搓洗皮膚,這些都容易帶走皮膚上的油脂、降低肌膚的保濕能力;可選用適合乾性皮膚使用的香皂,大多含有油脂或保濕成分,清潔力、去油力較低。

冬天早上起床後以溫水洗臉即可

冬天早上起床後,以溫水洗臉即可,不一定要使用清潔劑,洗臉後宜及時補充保濕產品。

經常補充保濕品 形成肌膚保護膜

洗完澡也不需要擦太乾,皮膚乾燥的主因是缺水,因此在皮膚略有水分的狀態下,立即塗上一層保濕品,可以減少水分流失的機會。平時多塗抹保濕品,可幫助留住肌膚角質層中的水分,多一層保護膜就能降低皮膚的乾燥不適感。

蘇惠珍提醒,清潔保濕產品並非愈貴愈好,許多都會添加香精、酒精等化學物質,反而容易刺激皮膚,消費者在選購時應多留意,選擇成分較單純的產品。如果擦乳液仍感覺不夠保濕,可進階到更滋潤的乳霜,嚴重乾燥時,可使用凡士林。

外出時也應做好全面防風的準備,防止肌膚中水分蒸發,例如戴口罩、手套,手套材質以皮質為佳,能夠防風兼防止水分蒸發,但留意材質與染劑色素殘留問題。平日衣著方面則盡量穿寬鬆的棉質衣物,避免毛料刺激皮膚。

除此之外,鼻內、眼皮、嘴唇也是容易乾燥的地方。氣候太乾燥時,有的人容易流鼻血,可塗抹油性抗生素藥膏或鼻內膏加以預防,經常補充護唇膏可防止嘴唇乾裂。

蘇惠珍說,如果因搔癢、刺痛感而前來求診,一般會開抗組織胺的內服藥,於睡前服用,可避免晚上癢到睡不著,伸手去抓,造成感染;外用藥膏多半會含些許類固醇成分。

中醫調理乾癢 陰虛體質占大宗

樂昕中醫診所院長陳躍文指出,引發秋冬季皮膚乾癢問題,可分為外在環境與內在體質兩種因素。

由外在環境因素來看,秋天風大、冬季乾冷,容易讓肌膚中的水分流失,就會產生乾癢、起疹子等症狀,中醫稱為外來的邪氣。外在環境因素比較好調整,只要注重防風與保暖就能改善;亦可使用紫雲膏,內含麻油成分,具有加強滋潤的效果。

但如果是內在體質因素,因冬季氣溫低,血液循環變差,加上本身氣血不足,皮膚就比較脆弱。此時因為體內有邪氣,氣血虧虛不足以排除時,就容易造成長時間累積阻塞,這時治療調理就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陳躍文觀察,因皮膚乾癢問題到中醫診所求診的患者,以「陰虛」體質占最大宗,患者體內的血、津液不足,就容易伴隨虛火的產生,也就是身體有輕微發炎的情況,容易出現煩躁、口渴、頻尿等症狀,而皮膚乾癢也是其中一種現象。

陰虛體質的患者應避免食用重口味、刺激性食物,或是熬夜等不正常的生活作息,這些都會導致乾癢情況更嚴重,平日可以白木耳、紅棗、枸杞、山藥燉排骨、燉雞湯等食療來滋補身體。中醫用藥方面多以天王補心丹、六味地黃丸等加減方進行調理。

而另一種和陰虛相反的情況為「陽虛」,患者普遍因身體熱量不足、臟腑功能變差、且末稍循環不佳,而容易出現怕冷、疲勞、喜熱、皮脂、汗腺分泌比較少等症狀。建議平日少吃冰品、生冷瓜果類等寒性食物。

如果因為陽虛而造成的冬季乾癢,沒有辨證清楚,吃到陰虛的藥,症狀會更嚴重,建議民眾切勿自行抓藥,宜交由合格中醫經由望聞問切,四診合參來對症下藥。

中醫治療冬季乾癢方劑與平日保養方式

治療方劑 平日保養
血虛 以補血為主,使用四物湯、歸脾湯加減 以龍眼肉煮茶、泡茶喝
陰虛 天王補心丹、六味地黃丸加減 以白木耳、紅棗、枸杞、山藥燉排骨、燉雞湯
陽虛 附子理中湯、四逆湯加減 平日少吃生冷、寒性食物,例如水果與冰品

(資料來源:樂昕中醫診所院長陳躍文)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