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花樂,用花布圖案敘說動人故事

印花樂,用花布圖案敘說動人故事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圖片提供/印花樂

幾年前漫步在台北迪化老街巷弄時,無意間走進一棟典雅而富文藝氣息的老房子,小小的店面相當簡潔,擺放著各色花布圖樣的提袋、書衣、抱枕、布料等等,那是第一次接觸印花樂。印象極深,那些布樣的圖案與配色,風格獨特,流露清新恬雅的美感,很自然吸引著我的目光,好奇詢問店員後,開心得知是台灣設計師的品牌。

過往到永樂市場買布的經驗,雖然店家不少,但想找到圖案與質地都合意的台灣印花布卻不甚容易,最後常常還是只能選擇日本或歐洲進口布料,但心中難免遺憾,浮現問號:「為什麼台灣自己原創的布飾品牌這麼少?」如今得見印花樂的出現,心中有一種「太好了,終於!」的感覺,台灣終於也出現優質細膩的設計布品。

印花樂設計行銷總監沈奕妤提及,印花樂是由她和另2位高中同窗好友:蔡玟卉及邱瓊玉所共同創辦。大學時期她們雖不同校,但分別都唸了美術系。2008年大學畢業那年,雖然各自就業與唸研究所,但3個人碰面的話題還是常圍繞著「是否可以一起做點什麼?」

剛好那時台北藝術大學成立了育成中心,鼓勵年輕藝術家創業,她們提出的申請補助企劃通過了,於是3個女生開始利用假日或下班時間進行討論,沈奕妤說:「最初只是想把一些關於圖案的想法印在布料上,拿到類似像誠品這樣的平台寄售,沒想到市場反應很不錯。我們發現不少消費者已開始意識到什麼是台灣的設計?也比以往更關注台灣設計師的品牌,因此到了2011年,我們決定在大稻埕迪化街開設第一間印花樂專賣店。」

用圖案講故事 將設計帶入日常生活中

有別於文字紀錄,印花樂是用圖案來說故事,她們把自己所見所想化為圖案,畫在布料上,再製作出食、衣、住、行日常生活中會使用到的各式物件。經典圖案系列包括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鳥類八哥,或是老房子的舊花磚、鐵窗線條以及老玻璃上面的海棠花紋,一幅幅讓人覺得似曾相識的布樣,勾起人們對舊時光的記憶與對台灣在地文化的情感。

花瓣帽

取材於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鳥類八哥圖案所設計的系列作品中,花瓣帽具有柔軟版型,可貼合穿戴者的頭型,帽簷稍寬、遮陽效果佳,很適合夏天穿戴。

雖然印花樂一開始是從關懷台灣土地出發,想告訴大家台灣的故事,但這幾年設計的觸角更延伸,視角層面也擴大到整個地球自然生態及人與環境的關係。「我們鼓勵大家走向山林海洋,從親近大自然開始,去認識及關心我們住的世界。」沈奕妤表示,印花樂目前也有很多國外支持者,「關心自然生態」這類超越地域性的主題,往往能獲得更多消費者的共鳴。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