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too」運動興起 職場兩性禮儀不能輕忽

「Me too」運動興起 職場兩性禮儀不能輕忽

文/吳宥姍

兩性相處是門藝術,曾有本暢銷書《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闡述兩性的想法和溝通模式有很大的差異,無論在生活中或職場上,如果進退拿捏不當,嚴重時,甚至會影響未來的發展。

最近從美國好萊塢點燃的性騷擾事件,衍生出「Me too」反性騷擾運動,已延燒至韓國、日本、香港、台灣,韓國當紅男星趙敏基甚至因受不了輿論譴責,上吊自殺結束生命;Me too運動使全世界都意識到,兩性在職場上相處不協調的嚴重性。

兩性相處,除了應恪守本心,不做出逾越的舉止,以免自毀前程外,有些無心之過,更要加以留神,避免遭人誤會,蒙受不白之冤,那就令人感到委屈了。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陳麗卿指出,了解兩性溝通的特點與差異十分重要,不僅關乎溝通是否圓滿,甚至無形中還會影響薪酬與升遷;如果表現得體,令他人感覺受到尊重,對於塑造自身的專業形象和人際關係的建立,都具有相當助益。因此,陳麗卿提供以下有關兩性禮儀的規範,方便讀者可以更自在地與異性相處。

兩性禮儀1 — 穿著禮儀

女性在職場的專業穿著

女性在職場的專業穿著上,應掌握「3 不露」原則︰不露出全手臂、胸與背、膝上10 公分的部位。

現代職場上,女性穿著較男性自由、多元,但也因為選擇性多,反而容易成為別人側目的焦點或茶餘飯後的話題;但陳麗卿認為,這些圍繞在自己身上的話題,應該要能幫助個人在專業上加分,而不是扣分。

因此女性在職場的專業穿著上,應掌握「3不露」原則──不露出全手臂、不露胸與背、不露膝上10公分的部位(若是創意產業,則以膝上20公分為上限);曾有研究發現,當皮膚「露」出愈多,給人的權威感也「漏」掉愈多。

現代許多女生喜歡露「事業線」,認為穿著讓自己開心就好;但陳麗卿表示:「在社交場合比較沒關係,但在職場上則應避免;因為男性直覺會想去看,但在看的時候,女性又會覺得對方不禮貌,因此女性穿著『端莊』很重要,如果穿得比較露,就不該責怪他人的目光。」

另一方面,男性的視覺重點也與女性不同,大部分女性是廣角視覺,也就是在看對方眼睛時,同時也會大致知道對方胸部以上的情況;但男人往往要轉動眼珠才看得到,所以當男人看女人胸部時,很容易被逮到,這是男女在感官上很大的不同。

目光接觸對方眼鼻倒三角處

當目光與對方接觸時,最讓人感到舒適的範圍,是聚焦於對方雙眼與鼻間所形成的「倒三角形」內,如果和異性說話,眼神在此區域外打量,例如嘴唇、胸口…等,容易讓對方不自在,而有不禮貌的感覺。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