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一手編導策劃 美中韓不得不配合演出的外交戲碼

金正恩一手編導策劃 美中韓不得不配合演出的外交戲碼

意義空前的「川金峰會」舉辦在即,受到舉世關注,當企業家狂人川普遇上最攻心計的謀略高手金正恩,「川金會」將發展出什麼令世人驚歎的成果?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就在「川金峰會」舉辦的前夕,金正恩上(4)月下旬宣布,將暫停一切核武試驗和遠程飛彈試射,事先為4月底舉行的兩韓高峰會,以及6月初之前可能舉行的「川金會」釋出善意。

北韓的這些舉措,明顯是金正恩一手策劃編導的外交劇碼,力圖將北韓排除可能遭致美國與南韓聯手攻擊的風險之外;北韓正在轉移國家政策,試圖從軍事的叫囂,改為廣結善緣,以提升國家窮困的經濟,並確保自身的安危。

金正恩這一齣編導細膩的外交戲碼,左右出招令人目不暇接,尤其以一種改邪歸正式的衝突反差,將劇情帶入最高潮,美中韓三方領袖也不得不同聲叫好;而對川普來說,這也是川普競選總統連任的一大政治利多,因此願意配合演出。

不過,雖然北韓表態願意將停止核武試驗和洲際飛彈試射,但美國研究中心卻指出,北韓鄰近鴨綠江與中國邊界地區疑有一處新的神秘設施,懷疑該處是製造北韓核等級原料的石墨工廠,因此也有專家表示,仍對金正恩的棄核發言保持觀望。

習金會 金正恩意在取得美國不攻打朝鮮的保證

稍早,就在分析家們紛紛猜議金正恩棄核的可能性時,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卻在他上任7年後,無預警地趕在5月「川金會」之前,已於3月密訪北京,閃電進行「習金會」,對外雖稱說是「非正式訪問」,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卻以高規格接待金正恩。這一場習金峰會對金正恩來說,當然是取得老大哥中國的靠山是當務之急,習近平盤算的則是,不想在半島問題上被邊緣化。

專家分析,金正恩與習近平趕在「川金會」前先行會談,主要具有以下兩大意義:一是雙方都在互相取得與美、韓間四方角力的籌碼;再者是金正恩希望與美建交,意在取得美國不攻打朝鮮的保證。

對此,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暨國際事務學院世界貿易組織研究中心主任劉德海認為,北韓要跟美國上桌談判,就現實情況而言,面對美國這個世界超級強國,北韓即使擁有核武實力,畢竟仍是東亞地區的蕞爾小國。因此北韓在與美國峰會前,先出招取得中國支持,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另方面,就中國的角度而言,朝鮮半島占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向來可視為中國對外的緩衝區,習近平當然希望維持中國在朝鮮半島的關鍵性影響力,不願看見在朝鮮半島出現特別親美的政權。

今年3 月底,金正恩閃電出訪中國,行程包括參訪北京中關村高科技園區。

今年3月底,金正恩閃電出訪中國,行程包括參訪北京中關村高科技園區。

金正恩選擇在兩韓峰會與「川金會」消息曝光後,才秘訪習近平,劉德海分析,這正是金正恩被視為下棋高手的地方。正當西方媒體議論不一,質疑中國在這幾場峰會中將會被邊緣化,習近平感受到於國際間有失顏面的壓力,當然著急、一心想改善跟北韓的關係。金正恩看準時機,選在習近平任期確定得以延長的第一時間,馬上發賀電給中國,中國就順勢邀約金正恩到訪,如此習近平的面子也顧全了,接下來即將跟川普坐上談判桌的金正恩,背後也取得中國這個強權大國的支持。

「習金會」一舉數得,不僅讓金正恩取得雙重安全保障,一方面提出要美方承諾去核後、不攻打北韓,再者萬一美國方面有所變卦,還有中國這第二層保護牆。北韓與中國關係回溫,劉德海推測:「北韓除了能得到中國經濟上的大力援助,中國甚至有可能答應幫北韓建一個高科技工業園區。」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