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王的復仇因果

琉璃王的復仇因果

佛說:「生、老、病、死、罪、福、因緣;這七件事,即使是佛菩薩,也無法逃脫。」由此可知因果業力的可怕。

出處/法句譬喻經‧ 卷二
插畫/楊詠媛

兩千多年前,印度橋薩彌羅國的波斯匿王,向鄰國迦毘羅衛國求親,想要迎娶釋迦族的公主,但釋迦族人不願意,又畏其暴力,不敢違命,於是就派一名美麗聰明的婢女冒充公主,嫁給波斯匿王,人稱茉利夫人。

茉利夫人婚後生了兩個兒子,長子祇陀,次子琉璃。在琉璃王子八歲的時候,有一次被帶回釋迦族省親,適逢城中新建落成一座精舍,準備請佛來說法。年幼無知的琉璃王子,竟然爬上獅子座玩耍,被釋迦族人發現,把他抓下來,摔在地上,並譏笑他是婢女所生的賤子。琉璃王子受此侮辱,暗自在心中立誓,將來必復此仇,以消心頭之恨。

當他二十歲時,便將父王罷黜,又殺死兄長祇陀太子,自立為王,同時為了一雪當年所受的恥辱,準備要起兵攻打迦毘羅衛國。

此時佛陀已經七十九歲了,祂知道這個消息後,就來到琉璃王軍隊必經之路的一棵枯樹下等待。琉璃王帶著軍隊到達時,看到這個景象,就問佛說:「前方有枝葉茂盛的大樹可以遮陽,您為何要坐在枯樹下禪定呢?」

佛陀回答:「你說得不錯,但親族之蔭,更勝餘蔭。」琉璃王明白佛陀的絃外之音,不便違逆,就帶兵回國了。一連三次,佛陀都是如此令琉璃王退兵。到了第四次,佛陀知道釋迦族的共業果報無可避免,也就不再阻止。而琉璃王在破城之後,展開了空前大屠殺。佛陀座下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以神通力將釋迦族人攝入缽內,希望能幫助他們逃過此劫,但最後仍化為一灘血水。

佛說:「釋迦族償還了這筆冤債,仗著宿世善業,仍可升天。但大逆不道的琉璃王,七日後將自取滅亡。」琉璃王得知後,日夜驚恐不已,熬到第七天早上,見自己平安無事,歡喜得率領眾人到河邊玩樂,怎料忽然狂風暴雨大作,琉璃王仍逃不過罪業的果報,與眾人皆遭雷殛,死後墮入無間地獄,而宮城也被雷火焚燒殆盡。

目犍連尊者向佛陀請示此番因果,佛說:「久遠劫以前,有一個漁村,村中有個大魚池,一天,村人們把池裡的魚全部撈盡吃光,連最後一條大魚也被殺吃掉。只有一個小孩,沒有吃魚,但他卻拿著棒子,朝著大魚的頭,敲了三下。那條大魚就是現在的琉璃王;他所帶領的軍隊,就是那些被吃掉的魚群;捕魚的人就是現在的釋迦族。至於那個頑皮的小孩,就是我的前世,雖然沒有吃魚,但也因為敲魚頭的果報,而頭痛三天。」

說完這段前世因緣,佛又說:「生、老、病、死、罪、福、因緣;這七件事,即使是佛菩薩,也無法逃脫。」並說一偈:「非空非海中,非隱山石間,莫能於此處,避免宿世殃。眾生有苦惱,不得免老死,唯有仁智者,不念人非惡。」

說完此偈,座上無數聽眾,皆因聽聞佛所說的因果業報而有所悟,不久即證得須陀垣果。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