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業力從何而來 因緣和合生果 宇宙不變法則

因果業力從何而來 因緣和合生果 宇宙不變法則

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般人只會埋怨自己不幸,卻不明白為什麼會如此;其實這都是因果使然。一切身口意業,都是自身所作,自當由自身承受;吾人怎可不慎?

整理/謝明媛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惑:為什麼自己的運勢一直不好?其實這是因為受到過去世的業力影響,也就是「因果關係」。

因果一詞,並非佛所說,而是後人根據佛教的緣起論,所提出的一種概念。因為宇宙萬物的一切生住異滅,都不是佛陀創造或制定的,而是藉助眾緣而生起、存在、變異,最後幻滅,這是宇宙必然的法則,佛陀也是因此而開悟證道的。所謂「因」,是主要的原因,「緣」是次要的助緣,因緣和合,才有一切現象、一切法的生成,這就是「果」。

舉例來說,泥土裡的種子,必須要有陽光、空氣、水…,才能長成大樹。其中,種子是「因」,泥土、陽光、空氣、水…是「緣」,這些因緣都具足了,才有長成大樹的「果」。

同樣地,人投胎來到人間,前世之業是「因」,父母陰陽和合是「緣」,出生到人間是「果」。我們一生下來,就無法選擇地背負了累世的業障,這些業障足以影響我們的一生。所以,如果想要有好的運勢,就要淨化業力,否則在業力尚未圓滿之前,業因不失,即使隔了千百世,一旦時機成熟,遇緣即報,報應不爽。

因果業報 無可遁逃

這些業障,可說是我們在健康上、事業上、心理上、乃至運勢上的干擾及障礙,或者說它是一切病痛、災禍的隱形禍源。

可是一般人大都蒙昧不知,不以為然,只知追求人生在世的物質享受,而不瞭解自己百年之後,到底是上天堂、入佛國,還是審判、輪迴、下地獄。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只相信自己的感官所感覺到的事物,而天堂、地獄看不見,所以不相信。對他們而言,「業障也能看得見」,簡直是無稽之談。

其實他們不知道,這是因為因緣不具足,所以果報才未顯現。果報必須等待因緣成熟,才會起現行,往往時間落後甚久,無奈眾生智慧不通三世,所以不信因果。

不過,這些不相信有天堂、地獄的人,在臨死之前,都會非常害怕。為什麼?因為一個人在臨終時,因果律一定現前,不但在死亡的那一刻看不見菩薩或佛光來接引,反而會看到令他害怕的景象,比方像來自地獄的鬼差,或是牛頭馬面要來拘提他等等。

的確是有這種事情的,悟覺妙天禪師說,他有一位在銀行工作的朋友,平時為人還不錯,但他在生病臨終前,每天都會看到牛頭馬面,把他嚇壞了。可見傳說中的牛頭馬面是真有其事,即使今生沒做什麼惡業,但因過去世的惡業糾纏,如果沒有圓滿淨化,一樣逃不過因果。

其實每個人都一樣,可能在不知不覺中造了業,或是過去世曾造過惡業,而這一世沒有去補功德,所以會受到因果業報。一定要趕緊修行,補功德,以後才能往生佛國。可是大部份的人都沒有這麼做,白白虛度人生,任由生死流轉。

身口意業 自身承受

我們常聽人說,「我這輩子沒做過壞事,也沒害過人,應該不會往生到不好的地方」,其實不然,這只是他個人的見解。就像前面那位銀行界朋友,自以為沒有造過惡業,但過去累世以來,難道都沒有造過惡業嗎?如果沒有造惡業,早就入於天界享福去了,怎麼還會來人間呢?只要是人,都有過去累劫的惡業存在,所以一定要有因果業報的觀念。

佛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佛說:「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婬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鬥諍報。若遇毀謗者,說無舌瘡口報。若遇嗔恚者,說醜陋癃殘報。若遇慳吝者,說所求違願報。若遇飲食無度者,說饑渴咽病報。若遇畋獵恣情者,說驚狂喪命報。若遇悖逆父母者,說天地災殺報。若遇燒山林木者,說狂迷取死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撻現受報。若遇網捕生雛者,說骨肉分離報。若遇毀謗三寶者,說盲聾瘖啞報。若遇輕法慢教者,說永處惡道報。若遇破用常住者,說億劫輪迴地獄報。若遇污梵誣僧者,說永在畜生報。若遇湯火斬斫傷生者,說輪迴遞償報。若遇破戒犯齋者,說禽獸饑餓報。若遇非理毀用者,說所求闕絕報。若遇吾我貢高者,說卑使下賤報。若遇兩舌鬥亂者,說無舌百舌報。若遇邪見者,說邊地受生報。」

《光明童子因緣經》也說:「一切眾生所作業,縱經百劫亦不忘。因緣和合於一時,果報隨應自當受。」

所謂「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一般人只會埋怨自己不幸,卻不知為什麼會有如此遭遇;其實這都是因果使然。一切身口意業,都是自身所作,自當由自身承受;吾人怎可不慎?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