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現象時空的禪定

超越現象時空的禪定

問:常聽人說,修禪定要「入三昧定」,請問什麼是三昧定?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很多人以為打坐就是修禪,其實打坐只是修禪的一個方法。所謂禪,是指整個宇宙時空的實體;宇宙中所有的生命、智慧與造化,都來自於禪。所以禪不是學問,不能以求學問的方法來探求。

修禪一定要禪定,因為禪包括眼睛看不到的世界,當然也包括地球以外的宇宙時空,所以必須從禪定中超越地球時空,才能接到禪的實相力量。

如何進入禪定?首先要保持身不動,沒有妄念,讓心完全專注、統一,並無限放大,甚至放大到地球以外的宇宙,與宇宙合一,讓內在的靈性感受禪的力量。

如果能從坐姿不動的初定,進入深定,就可以完全離相,完全無我,此即《金剛經》所說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只有菩薩相,進入菩薩的法界。此時就會明白,原來人間的煩惱痛苦都來自於「我」的執著,如果超越了「我」,什麼煩惱也沒有,這就是《心經》說的「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觀自在菩薩就是在深定中見證這個智慧的。

深定是從「人」的世界,也就是地球的世界,突破到另一個純真、自然、清淨的世界,此時會發現「我」不見了,只有整個宇宙。然後再更深入到正定,會發現整個大自然界是這麼偉大,這麼自在,一切萬物互不侵犯,都很歡喜,也很有智慧。

在深定中,可以見證「應化身」的世界;在正定中,可以見證「法身」的世界;若再進入妙定,便可見證「報身」的世界;這就是禪的「三昧定」。

由此可知,修行一定要真修實證,不是光看文字相,看經典除了要明瞭義理,還要追求祂的實相和境界。佛說正法是給我們知識,讓我們開悟,然後依照佛的開示來真修實證,等到見證了,就會知道佛所說的真理都是教我們如何解脫輪迴,如何讓靈性得度,回歸佛國。同時佛也告訴我們,修行不是只為自己,而是為更多眾生,與我們一起成就,這是我們最大的菩提心願。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