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合一的共振修行

天地人合一的共振修行

講述/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悟覺妙天禪師

雖說眾生都有佛性,但只有「人」才能夠成佛;所以眾生必須先要有機緣投生為人,才能夠修行,才有機會成佛。

為什麼只有人才能成佛?因為人是萬物之靈,是有智慧的;也因為人有智慧,所以才有修佛的機緣。這就好比一個人為什麼可以當總統?因為他有當總統的機緣。同樣地,一個人能不能修成佛,也是決定在這種機緣,以及一位可以提拔自己成就的「明師」。

真師指迷津 通透天地人

明師對修行人要成就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有了明師的指引,才有可能明心見性。而這樣的明師,必須要具備「天師」、「佛師」以上的條件,才能讓人見性。

在眾生的境界中,因為無明愈來愈重,所以眾生愈來愈多,而能成佛的人也相對地愈來愈少,幾千年來只有數十人成佛而已。

眾生在輪迴中,能夠為「人」已經非常難能可貴,因為眾生在成就「人」的過程中,上上下下,萬一不能上來,就又淪落到「人」以下的法界。而成為人以後,還要能夠徹底覺悟、修行,才有可能成就。

人在修佛的過程中,必須先要見到法性,才能夠見性。但要修到法性、進而再修到見性,是很不容易的,連許多大法師想要見性,也是相當困難,因為沒有證道明師的帶領,所以兩千多年來,只有寥寥數十人能修行成佛,反倒是成魔的人愈來愈多。

修佛最重要的,是堅定自己的信心,不能對自己產生懷疑。如果反問自己:「我見性了嗎?」馬上便會退回凡人的世界,因為這是自己起了疑心,減低了堅定的心念。

我們所有的修行,都在修這顆心,也就是佛心、妙心。在日常生活中,不管行住坐臥,都要把自己當作一尊菩薩,那麼在面對大小事件時,就可以順利處理;如果還是把自己當成一個凡人,就會天天發生各種煩惱和不如意的事。

打個比方來說,「佛」是有百層樓高的,但如果修到法性時,心術不正,就會成「魔」,所以魔只有兩三層樓高,兩者相差甚遠。成佛或成魔,只在一念之間。

曾有人問︰「既然人本來是佛,為什麼還要修佛?」又問︰「人既然是佛,為什麼還要變成人呢?」

所謂「人有佛性」,是指人有修行成佛的希望,所以在修行過程中,先要了解什麼是自性、法性和佛性,才知道該怎麼修行、為什麼要修行。

自性包括生命體和生命力,生命體是指物質體,例如血液、各種器官、系統、組織…等等,生命力則是精神體,是一種能量;簡單地說,就是一體兩面,「物質」與「精神」同時包容,同時存在。

在天地萬物中,各有各的本性──人有人的本性,植物也有植物的本性,譬如植物有向陽性,就是它的本性。因為天地萬物各有其本性,所以我們修行,要設法把這些本性全部融合為一,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天、地和所有眾生。

天有天的本性,地有地的本性,眾生也有各自的本性,都是不同的,但只有「人」,才能將「天、地、人」合為一體。如果能做到「天地人合一」,就可以見證法性的境界。

天,包括了許多星球;地,舉凡地球上所有的山、海、陸地等,都是地。在這天地之中,包含了各種不同的生命體,我們要如何把這些生命體都合而為一呢?這是大家要去深思、參悟的。

涅槃妙心法 法性通佛性

再者,我們一方面要把「天、地」放入「人」的身體裡,另一方面,也要把身體當成一個宇宙體,把宇宙的一切也放入「人」的身體裡,合為而一。等到有一天,自己能夠見到佛性時,就會發現人體內有一個大行星,而不是只有人的五臟六腑。到那時,不管想看哪一個星球,都在自己體內,不必再往外尋找。

「天、地、人」本來就是同一個整體,但現在卻各自分開;我們要如何把這三者融合為一呢?必須等自己修到與天地同壽的時候。

人的生命體是一個有形的結構體,如果能把這個有形的人體,與天地之間的精神體融合,自然就會生出一種奇妙的感覺──有人會覺得好像原子彈爆炸,有人會感覺像電光石火一般…,這就是天人合一的境界,見到了法性。

如果要更進一步從法性修到見性,就要去「行」,也就是讓所有眾生都能同時成就──成就無量心、無量的體、無量的法性和無量光,成就一切的無量。等到有一天,當自己見證這「天地」奉獻的時候,就是見到了佛性,那時就會知道,原來大家都是同一尊佛。

今天師父傳給大家的,都是修佛的方法和過程,讓大家有一個正確的概念和方向,而不是盲目地修。尤其最重要的,就是修這顆心,要讓自己能感應「天、地」同時存在,而不是「天是天、地是地、自己是自己」。因為在這無量的心之中,最怕的就是「你還是你」。所以修行一定要有正確的觀念。

自性是需要天天禪定的,這樣修行才會進步,才會有「天地人合一」的時候,才能夠見證法性,進而見到自性。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