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炸彈攻擊再起  川普改口撤軍慢慢來 敘利亞撤軍行動將放緩?還是不撤了?

自殺炸彈攻擊再起 川普改口撤軍慢慢來 敘利亞撤軍行動將放緩?還是不撤了?

正當川普宣布將逐步撤離敘利亞,敘利亞北部城市曼比季(Manbij)立刻遭到自殺炸彈攻擊事件,導致多名美軍與平民喪命,除了先前辭職的國防部長馬提斯及外交官穆洛克,現任的白宮幕僚長凱利也質疑川普的決定,川普後續將暫緩還是停止撤軍?

文/陳羿緻
攝影/林明廣
圖片來源/Wikipedia

川普總統逕自宣布將迅速撤離敘利亞2000名駐地美軍的言論一出,不僅讓中東及歐洲盟友大感意外,也導致聲望不低的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與專門對抗伊斯蘭國的美國外交官穆洛克(Brett McGurk)雙雙辭職抗議。

川普此舉引起五角大廈高度反彈,憂心撤軍的決定,會破壞與伊斯蘭國的戰爭,可能讓IS恐怖組織死灰復燃;外界更普遍質疑,川普背叛了美軍在敘利亞的盟友庫德族,一旦美軍完全撤離敘利亞,當地的重要盟友庫德族士兵,將有可能會遭到土耳其政府的攻擊。以色列也可能以自我防衛為由,挑起與伊朗或敘利亞間的激進衝突;俄羅斯與伊朗的勢力則可能長驅直入敘利亞,讓中東局勢混亂的程度攀升。

川普一意撤軍敘利亞 為收割戰果

曼比季(Manbij)炸彈襲擊川普為何突然提出自敘利亞撤軍?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表示,川普競選總統時提的首要政見,就是剿滅伊斯蘭國。當時伊斯蘭國(IS)勢力不斷擴張,其組織宣稱要橫跨整個大中東地區,目標是建立大伊斯蘭世界的統一國家。有別於其他恐怖組織,他們還運用了網路工具、社群媒體、影音等,大肆宣揚主張以及招募成員,不僅攻占石油產地,更將恐怖的殺戮行為透過影音傳播,當時引發了全世界恐慌,其中也包括美國記者被殺害的影音,因此川普競選時的首條政見,就是誓言要剿滅伊斯蘭國。

川普上台後,任命多位在中東地區有作戰經驗的人事進入國安團隊,包括國安會、白宮、國防部、國土安全部,幾乎都是陸戰隊或陸軍軍官出任,適逢伊斯蘭國內部也出現問題,加上與當地庫德族軍隊聯手,針對伊斯蘭國控制的區域加強打擊,再透過阻絕IS賤賣石油的管道,凍結海外資產,加強國際社會制裁,切斷其資金來源等等手段,確實讓伊斯蘭國萎縮地很快。

但為何川普的撤軍決定會遭到全面批評?黃介正分析,從軍人角度看,美軍在敘利亞的任務尚未結束,伊斯蘭國還在,只是活動力降低,但並未被剿滅;而從國際關係學者角度看,伊斯蘭國只是一時的情勢,整個中東的問題仍然相當複雜,不僅是伊斯蘭國的問題而已,還牽涉到俄國、伊朗以及中國大陸在中東的勢力。

美軍原先駐守在敘利亞北境,有其政治上的高度意涵,這2000人守住敘利亞、伊拉克、土耳其接壤的三角地帶,戰略位置相當關鍵,雖然人數不多,但一方面既保護了庫德族,再者對敘利亞形成制壓,同時可避免讓俄羅斯全面掌控該地區。

以國際關係學者角度分析,會認為川普想要提早撤軍的考慮有欠周詳,但是就政治人物而論,川普想的是加速收割戰果,為他的連任拉升支持度。2018年底,美國期中選舉已過,共和黨丟掉了眾議院,墨西哥圍牆仍被國會卡住預算,與中國間的貿易戰則要等到今(2019)年2月底才開牌,因此川普才急著做出「贏了伊斯蘭」這個重大宣告。

只是他萬萬沒有料想到,當他宣布撤軍後,不但鼓掌的聲音很小,全部都是批評的聲浪,從學界、智庫、國會、執政黨、反對黨、軍方,全都不贊成他的意見,甚至許多共和黨的國會議員都擔心,認為此刻撤軍恐讓IS死灰復燃。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