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進G7  義大利成中國一帶一路突破口

攻進G7 義大利成中國一帶一路突破口

中國積極拉歐打美,近期義中完成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成為G7第一個與中方簽署的國家,令歐盟與美國坐立難安,但5月歐洲議會改選後,義大利國內政治勢力極可能重新洗牌,與中國的合作或許還有變化。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019)年3月到訪歐洲,首站前往羅馬,義中兩國領袖會後隨即簽署多份合作文件,包括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義大利成為首個加入一帶一路的G7(全球七大工業國組織)國家。

雖然不少東歐國家早已與中國合作,但義大利身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此舉無疑將更加深歐盟對中國可能分裂歐洲的憂慮,儘管義大利孔蒂政府對外強調,備忘錄並非具約束性的正式協議,但義大利做為第一個加入帶路倡議的G7國家,仍格外受外界關注,並具有一定程度的政治意涵,揭示義大利與歐美同盟的戰後地緣政治秩序或已受到破壞。

但縱使美國與歐盟因義大利簽署備忘錄而坐立難安,然若美歐無法協助義大利經濟加速復甦,相對於中國可以提供的利多,這次義大利與中國簽署備忘錄的舉措,顯示義大利政府選擇展現其作為「反建制」國家的形象,不再受制於歐盟或美國的約束。

義大利迎接一帶一路 盼加速經濟復甦

為什麼義大利甘冒激怒盟友的風險接納中國?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主任兼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張孟仁表示,企盼解決當前棘手的經濟疲弱問題,是義大利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的主因。

義大利在2008年進入歐債危機後,直到目前經濟都尚未復甦,最新國內負債總額高達GDP的132%,而歐盟的要求是公債比不能超過60%,因此歐盟一直以來都嚴格要求義大利進行撙節、緊縮政策,義大利無法從國內預算提供福利給人民,同時,義大利渴望早日降低財政赤字,只好對外找尋金援。而放眼全球,目前最快的方式就是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

加上義大利目前的民粹型政府與歐盟理念不合,中國也看準這個時機,一帶一路有很多基礎設施都是瞄準義大利,因此從2017年上一任義大利政府時期就對這個計畫甚感興趣。

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圖

不踩歐美底線 象徵性拿掉5G字眼

然而也有評論家指出,義大利向中國靠攏,承擔了火中取栗的風險。張孟仁也認為,義大利對與中國展開合作,確實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義大利期望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帶來基礎建設的投資、減少貿易赤字、大量進口義大利產品、保護義大利廠商在中國的商業利益等,也期待習近平造訪西西里能帶來觀光利益,吸引中國遊客來訪。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