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者的寬大胸襟 佛陀與歌利王的故事

智者的寬大胸襟 佛陀與歌利王的故事

文/謝明媛
繪圖/啞謎

過去有一位歌利王,他是一位生性殘暴的國王,有一天,他處理完國事後,想離宮散心,於是就帶著一群愛妃出宮遊玩。

走著走著,歌利王突然覺得很累,便在一塊石板上睡著了。而這些愛妃們也不敢打擾他,就悄悄的離開,逕自到附近走走看看。

她們看到山邊有一個山洞,裡面有位修行人正在禪定,她們覺得很好奇,便進去看看。

這位修行人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 此時正在山洞裡修行。他看到這群國王的愛妃進來,就對她們說法:「你們現在雖然生活得很幸福、美滿,但這只是短暫的,請問你們有沒有想過,將來往生以後,要到天上、到佛國,去享受比現在更美好的榮華富貴呢?」

正當愛妃們專心聽佛說法的時候,歌利王進來了,他看到自己的愛妃們和一位陌生人說話, 就起了嗔心, 說:「你怎麼可以誘拐我的愛妃呢?」雖然愛妃們向他解釋,但歌利王聽不進去。

他問修行人: 「你是不是阿羅漢?」當時有很多阿羅漢在修行,而世尊在這一世還沒有修證到阿羅漢,所以他回答:「我正在修忍辱行。」

歌利王一聽,怒道:「好,我就看你怎麼忍辱!」

只見他拿出配刀,直接就往修行人的手腳砍去。這個殘暴的舉動,驚動了四大天王,霎時間雷霆大作,下起狂風暴雨,嚇壞了歌利王。

他向佛下跪求饒,說:「請你原諒我,我錯了。」

雖然此時, 佛幾乎已奄奄一息,但他告訴歌利王說:「雖然你這麼殘暴的對待我,但我還是原諒你;而且當我以後成佛的時候, 第一個度化的就是你!」

後來佛證道以後,在鹿野苑第一個度化的憍陳如,就是這位歌利王,可見佛的心胸多麼廣大,是真正的忍辱波羅蜜行者。

禪觀點

禪宗的「忍」是無生法忍,是忍的最高境界,不同於一般人認為的,是把怨氣吞下去。

當一個人受辱時,要忍受別人給你的難堪與傷害,那是要有很大耐力的,若是超過負荷時,常會讓自己受不了,因為一個人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但菩薩的忍就不同了,祂是無生法忍,也就是說,根本沒有什麼好忍的,只要你能夠放下,就不用忍了。因為一切的外相,到頭來都是一場空,人們太執著於外相的變化,而忽略了內在還有一顆清淨的本心。

外相的演繹千變萬化,今天這樣,明天又變了;今天是仇家,明天又成了朋友;來來去去,緣起緣滅,又何必在意呢?所以佛菩薩不會在意那個受辱的相,就當作沒發生一樣。

忍,在心上的這把刀,象徵我們若忍不住,刀口就朝外傷別人;忍下來,刀口就向內,傷自己。不是傷人,就是傷己,何必呢!乾脆放下這把刀吧!一切就解脫了。

這把傷人的刀, 就是「貪嗔癡慢疑」,是製造是非的刀,所以要趕快把這把刀拿掉。而當「忍」字去「刀」以後,就見到本心;也就是當我們解脫自在以後,就見到清淨本心;這便是菩薩的「無生法忍」。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