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心態 讓自己更健康

改變心態 讓自己更健康

Editors choice

文/吳德強(中山醫院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趙詠珍(專欄作家)

那一年夏天,如果沒有選修營養學的課,那對養護自己身體的健康而言,就是人生中一場很大的遺憾。就如同精神也要靈糧一樣,如何讓自己的靈魂在肉身結束時,找到回家的路是一樣的,安頓好自己的身心靈,自己的身體因為認識了營養學,而擺脫了家族基因所產生的疾病。

但心靈所帶來的痛苦,就必須靠個人的修行來改變命運,有福報的人才懂得如何有智慧地讓身體健康,靈命增長,達到身心靈得到解脫,讓我們的生活充滿品質和尊嚴。

少肉多蔬果 常保身體健康

年輕時,很單純地相信自己老師所教導給我們的學問,我只要身體力行改變飲食習慣,少肉食(最好不肉),清淡飲食,多蔬果,再額外補充飲食上不均衡所產生的營養素缺失──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那時老師說過一句話:「宋美齡女士為什麼那麼長壽?是因為在她的時代,她是一位少數中國女子在西方受過一流教育的人,她在飲食上非常講究營養,嚴選對身體有益的健康食物,飲食清淡,少肉,並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保健品。」

你一定很難想像宋美齡40歲得過乳癌,卻能夠健康地活到106歲,這是因為她有這樣的見地和對生活品質的堅持。老師說:「往往最重視健康的有兩種人,一是富有卻擔心錢還沒用完就走的人,另一種就是有學養的人,因為他們知道生命需要有品質和有尊嚴地活著。」

「一個人一旦轉變了想法,改變了飲食習慣,生命一定就會有很大的轉變,甚至可以改變原本的家族病史基因。當一個人有了健康的身體,生命就能有所發揮。」老師的話至今仍猶在耳邊。

改變心態 健康大變身

有一次,我閱讀了洪蘭老師的一本著作《從大腦看人生》,其中一篇「改變心態,讓你大變身」寫到,美國哲學家威廉詹姆斯(William James)說,「任何事情取決於心態,改變心態,就改變生命」;羅馬帝國皇帝馬可奧里略(Marcus Aurelius)也說:「型塑我們的不是經驗,是回應經驗的方式。」

老師舉了一個實驗,發現「心」比「物」重要,心態甚至會改變身體狀態。我覺得老師舉了一個很棒的例子,個人覺得非常值得分享,這是一個科學實驗的例子,證明我們常說的「一切唯心造」,什麼是一切唯心造?「心轉,境隨心轉;心不轉,心隨境轉」;我們眼睛所看到的外境皆是假象,人真正修持的是自己內心的提升。

洪蘭老師所舉的例子如下:

打掃是個辛苦的工作,一個體重140磅(約63.5公斤)的女工,清潔浴室在15分鐘內會燃燒60卡路里,等同是激烈運動,但是有2/3的旅館清潔工不覺得他們有規律在運動,1/3認為他們根本沒有運動。運動會降低血壓、體重和體脂肪的比例,但研究者更想知道,心態是否能夠改變身體狀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