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讓我勇於迎向挑戰,富足心靈

修行讓我勇於迎向挑戰,富足心靈

禪定養成的專注力,讓原本對電子科技一竅不通的我,可以在短時間內學會電子專業術語,也學會開車,新工作很快就上手。另外在面對客戶時,由於心很定,思緒很清晰,所以能夠應對得宜、互動順利。

圖、文/張紫芝

準備大學考試期間,我為了拿到好成績,每天從一早睜開眼睛,就開始不停看書,結果壓力大到晚上睡覺都經常做惡夢,夢到自己考不好。從早到晚,大腦一直不眠不休地運作,完全無法放鬆休息,導致惡性循環,愈來愈焦慮,到最後連一頁書都讀不進去。

媽媽很擔心,便試著接引我入門禪修,她對我說:「禪定可以讓人一心無念,心會安靜下來,大腦也可以好好休息」,我聽了,就跟著媽媽到新北市的新店禪修會館參加體驗禪。

當我第一次踏入會館,心就覺得非常平靜。上課時,我依著台上講師的教導來禪定,一閉上眼睛,眼前就出現了一片光亮;再把注意力專注在腹式呼吸,腦海裡的念頭真的就漸漸消失了,身心也跟著放鬆。下坐以後,當下覺得精神百倍,頭腦也更清晰,心中充滿法喜。有了這個美好的經驗後,往後只要有空,我都會跟著媽媽到會館共修。

後來有個難得的機會,我參加了世界領袖教育基金會舉辦的「3Q青少年領袖成長營」,透過營隊活動,讓我對悟覺妙天師父所開示的禪法體會更深,也明白了師父創辦領袖會的初衷,是希望培育出懷有宗教慈悲胸懷的政治家,以及具備政治智慧的宗教家,早日實現全球一家的和平世界。

在營隊中深受感動的我,回來後決定加入輔大禪學社,並發願盡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人,也想努力將禪的美好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知道。

然而大學畢業後,因為覺得自己初入社會,最重要的應該是加速學習、累積歷練,所以就把生活重心都放在工作,大約有長達半年的時間,沒有踏進會館上禪修課,也沒有禪定,更忘了自己曾發願要好好修行。結果因為工作時間長,又無法紓解累積的壓力,我開始不停地感冒、生病,即使去看醫生、吃藥、打針,都無法痊癒,到最後甚至發燒不退,暈眩到無法下床。

就這樣,我生著病,躺在床上。有一天,我突然聽到一個聲音對我說:「要好好懺悔」,於是我強撐著病體下床,跪在供奉的師父法像前,懺悔說道:「弟子因為追求功利,忘了自己曾發願要好好修行,如今臥病在床,心中懺悔不已。」

當我手結金剛蓮花印時,頭頂的禪心脈輪立刻接到一股重重的加持力,心中也覺得一陣溫暖,而淚水更是不由自主地不停流下。漸漸地,我全身開始冒汗,身體彷彿愈來愈有元氣,到最後燒也退了。

當下真的非常感恩,這才發現,原來無論任何時候,只要用心與師父相應,並真心感恩、真心懺悔,師父就會無私地給予加持。於是我再度發願:「一定要好好修行」,後來也順利找到一份能夠兼顧修行的工作。

我轉行到科技業,擔任業務工作,不用加班,所以在時間的運用上更具彈性。但因為我學的是文科,對電子科技一竅不通,剛進公司時,相關業務完全看不懂、也聽不懂;所幸平日的禪定基礎,讓我可以很專注地工作。

我認真學習電子專業術語、練習開車,工作很快就上手;面對客戶時,也因為學生時期參加禪學社,經常在路上發招生文宣,練就了不怕生的勇氣,加上禪定讓我的心更安定、思緒更清晰,能夠與客戶應對得宜,互動十分順利。

有一次,因為與老闆意見不合,大吵了一架,當晚剛好要到禪修會館上課,在前往會館的路上,我心裡滿滿都是瞋念,動了幾十萬個要離職的念頭;然而到了會館,聽到師父說:「我們的心要能夠轉境,不要被境所轉」,師父輕輕的一句話,深深打中我的心,當下我立刻放下瞋念,反省自己的過錯,重新調整心態,最後圓滿地與老闆化解僵局。我發現,每當自己陷於無助或無明的時候,師父的開示總是能適時契入我的內心癥結,讓我豁然開朗。

修行也帶給我另一個很重要的收穫,那就是學會活在當下,對任何事都不執著,該做的,當下就去做。就像師父曾經開示的,一個口渴的人,與其一直唸著「我想喝水、我想喝水…」,不如立刻起身去倒水來喝,就能解渴。師父常常說,「凡事想做,就要當下做到」,這句話我也時常謹記心中。

常聽到有人問:「我已經在修行了,為什麼還是不能事事順利?」對我而言,每次遇到挫折,都像是佛菩薩應化給我學習超越的機會。我入門修行12年,時常覺得自己在各方面都變得愈來愈好,但這些改變並非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隨著自己在人生各階段所面臨的不同挑戰,用禪修帶來的智慧與力量去一一超越的,而且愈挫愈勇,從中得到成長。

當我實修實證將修行融入生活後,不論是在家庭、工作,還是人際關係等等,都更加順利圓滿。未來的日子,我也會繼續努力修行,欣然迎向各種挑戰,並勇於承擔。衷心希望有更多人一起來修行,讓身心靈都得到安定,將來可以同登喜樂佛國。

張紫芝小檔案

張紫芝年齡:
1987年生

學歷:
輔仁大學餐旅管理學系畢業

現職:
捷強股份有限公司業務工程師

修行:
2006年開始修行印心佛法
現於台北市松山禪修會館共修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