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腦主意識,右腦主靈性—印心禪法專注十脈輪禪定可平衡左右腦發展

左腦主意識,右腦主靈性—印心禪法專注十脈輪禪定可平衡左右腦發展

文/黃金龍博士(世界自然醫學大學整合醫學系教授)

和男(女)朋友牽手逛街時,你是習慣走左邊,還是右邊?和老公(老婆)同床而眠時,你喜歡靠在老公(老婆)右邊,還是左邊?到街頭實際訪查,會發現台灣男生習慣走左邊多於走右邊。

有人說,這是因為一般人的右手力量比較大,所以男生走左側,比較能保護右邊的女生;也有人說,這可能與台灣人習慣靠右行走有關,貼心的男生讓女生靠路邊走(右邊),可以避免被後方來車擦撞。

至於睡覺習慣,過去有所謂的風水之說,認為左青龍(男)、右白虎(女),睡覺時,男在左、女在右,可形成一個「好」字;但現代年輕人沒有風水觀念,睡覺似乎也是「男左女右」較多。

左腦偏邏輯 右腦偏直覺

有人習慣用右手寫字,有人喜歡用左手;人體左右側的肢體偏好,這個問題總是會引起許多人的興趣。

近代以來,很多學者證明,大腦左右兩側半球的功能有明顯偏側化(lateralization)的現象。依據文獻資料,左腦半球神經連結右半身的神經和器官,是語言中樞,主要負責語言、分析、邏輯、代數的思考、認識和行為;右腦半球連結左半身的神經和器官,有接受音樂的中樞,負責幾何、繪畫等形象思維功能。

左耳進、右耳出 左耳接收的訊息更容易遺忘

義大利Gabriele d’Annunzio University的Luca Tommasi博士和Daniele Marzoli博士在2009年發表於Science的文章顯示,人類大腦對雙耳聽到的聲音處理方式不同,右耳接收的資訊容易被優先處理,接收的指令會更快獲得執行,這是「右耳優勢(right ear advantage)」的現象。

Luca博士認為,因為左腦半球更具邏輯性,更善於解讀口語信息(dominant left hemisphere);因此對著右耳說話,會被傳送到大腦中比較容易「順從」的部位。研究結果顯示,不論是聽時產生的效果,還是聽後的記憶保持,用右耳都比左耳要更勝一籌,其優勢效果甚至可達40%。

說情話要對左耳說 講道理要對右耳說

美國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神經心理學家Teow-Chong Sim博士在受測者的左耳和右耳分別播放多組情感類詞語和中性詞;結果顯示,受測者從左耳聽到的情感類詞語,比如愛、接吻、熱情等,可分辨及記得的超過70%,但當他們以右耳聆聽同樣的詞語時,卻只能記得58%。

這個結果顯示,如果對女友的左耳說甜言蜜語會更中聽;但如果是要給對方一些忠告,或討論一些事務性的事情,對著右耳說,會更容易奏效。

因此,如果想要更有效地傳達情話,就要記住「情話從左耳入」的秘訣。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