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打香港牌VS.中國出北韓牌—G20川習會,美中貿易戰現曙光?

美國打香港牌VS.中國出北韓牌—G20川習會,美中貿易戰現曙光?

從談判協議破局到確認G20川習會,全球都期待美中貿易戰早日和平落幕,但多數專家看法並不樂觀,近期美國打香港牌,習近平出訪北韓,雙方意圖為美中貿易談判增添籌碼。

文/陳羿緻
攝影/顏志倫

美中貿易戰近期情勢跌宕多變,風雲難測,5月中旬貿易談判宣告破局後,美中雙方互相加課關稅,美方持續傳出有意促成川習會,但先前中方一直不願正面回應兩國元首會面時程。6月初,川普甚至公開發言,威脅習近平若不在G20峰會上與他會面,他將再對另外價值3000億美元的大陸產品加徵關稅;而就在G20登場前一週,川習雙方終於透過電話敲定,於6月底在日本舉行的G20會議期間,在場邊另外進行一場延長會議。

就在美中貿易戰關係緊張時刻,6月中,香港因《逃犯條例》修訂相關法案,爆發「反送中」200萬人大遊行,成為全世界關注的焦點,也讓美國有機會將美中貿易戰更擴大成為人權捍衛戰。反送中不僅影響了台灣內部政治氛圍,也影響國際局勢,美國國會議長翡洛西提出要求,要將香港議題納入貿易戰談判,讓川普在美中貿易戰場又多了一個棋子。

中國則對香港反送中事件低調回應,但同一時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有所動作,他選擇在G20舉行之前,到北韓進行國是訪問,此次中朝會晤的時機點相當敏感,先前美國和朝鮮在無核化與制裁問題上的談判陷入僵局,而美中貿易戰也正步入激烈角力,因此不少專家認為,習近平是有意拿與金正恩在核談判上的進展,影響後續的美中貿易談判。

反送中200萬人街頭抗爭遊行

香港因《逃犯條例》修訂相關法案,爆發「反送中200萬人街頭抗爭遊行。(圖片來源:維基百科,作者:Wpcpey)

香港是否關稅獨立 重大影響中國出口

6月初以來,習近平接連出訪俄羅斯、伊朗、北韓,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這是將貿易戰升級為地緣政治對抗,但也透露出,中國在貿易經濟領域目前缺少可以出手的牌。不過,他認為對美中雙方而言,地緣政治的真正大牌是香港與台灣。

就算此次香港沒有200萬人上街頭抗爭,吳嘉隆認為,美國還是會打香港牌。美國祭出的「毒藥丸條款」,就是要在世界貿易關係上孤立中國,利用條款逼迫貿易夥伴選邊站,在美國與中國之間,只能選擇與其中一方簽訂貿易協議。像墨西哥、加拿大、日本等高度依賴美國市場的國家,只好選擇向美方靠攏,目前大多數國家在美國與中國之間,還是會選擇與美國簽訂貿易協議,只有一個地方例外,就是香港。

香港是中國大陸對外貿易的重要轉口貿易地區,香港雖然歸屬中國所轄,但根據《美國-香港政策法》,香港目前是關稅獨立領域,在美中貿易戰的戰局下,美國一定會想要防堵香港這個漏洞,因為目前中國的產品、半成品或零組件,只要運送到香港加工、換貼標籤與產地,就有可能閃避關稅、出口到美國。



訂閱數位電子雜誌  暢讀精彩全文 

  √禪天下官網雜誌全閱讀
√每月新增3-5篇文章可「線上聽禪」
√每月簡訊通知當期電子雜誌連結
 

  會員登入   前往訂閱 


 

收藏本篇文章
ClosePlease login

No account yet? Register

分享給更多朋友: